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09 09:33:35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必能胜利。在全球疫情尚未平息之时,做到“动态清零”,最重要的是及时发现、及时阻断、及时治疗。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进入3月以来,受全球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影响,特别是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水平快速上升,加之目前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我国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波及范围不断扩大。疫情反复再次警示我们,抗击疫情不可能一蹴而就,来不得半点松懈怠惰、马虎大意,必须常态化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科学、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以期取得最显著成效。

这次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对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当前和下一步防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疫情防控斗争是持续的大战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受住了一轮又一轮考验。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和抗疫斗争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防疫工作不容马虎,只有防疫工作做好了,才能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在经历了两年多持续作战后,一些地方管理上出现疏漏,有些抗疫细节抓得不紧不实出现偏差。从病例的传播渠道来看,一些地方因为疏忽麻痹,给疫情造成可乘之机。各地分散出现的确诊案例警示我们,防控疫情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一旦漫不经心,就要付出沉重代价,稍有疏忽后果就不堪设想。当前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懈怠松劲的思想,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既不惧怕任何困难,也不能放过任何隐患。要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不能因为持续时间长、压力大、疲劳而松懈废弛,更不能因为此前取得的成就放松警惕、侥幸松劲。

特殊时期,必须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目前,各疫情发生地应对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整体处于可控状态。综合起来看,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防控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是行之有效的。在全球疫情尚未平息之时,做到“动态清零”,最重要的是及时发现、及时阻断、及时治疗。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必能胜利。坚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慎终如始织牢疫情防控网、构建安全屏障,我们一定能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