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形势趋稳,外防输入须毫不松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09 09:33:35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栗玉晨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是我国防控疫情的总策略和总方针,必须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并不折不扣严格执行。越是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越是要注重抗疫工作的全面性和完整性。只有从严落实常态化外防输入举措,把人、物、环境同防要求贯彻到位,压实行业责任和单位责任,在外防输入上下更大功夫,才能筑牢国门防疫的铜墙铁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月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会上表示,北京市疫情通过区域核酸筛查和密接排查管控,扩散风险已有所降低;上海市疫情近期每日新增感染者数持续下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

在北京严防死守、以快制快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以期尽快实现感染者社会面清零的关键时刻,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作出上述判断,支持北京这段时间以来所采取的有效防控举措,进一步坚定了北京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决心信心。

4月中旬以来,我国疫情整体呈持续波动下降态势,“五一”假期期间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4月30日到5月5日,全国日均新增报告感染者近5800余例,较高峰期下降80%。上海市疫情近期每日新增感染者数持续下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吉林省疫情仍处于扫尾阶段,隔离点和封控区以外的风险已经基本控制;北京市疫情通过区域核酸筛查和密接排查管控,扩散风险已有所降低。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是从全国还是从北京看,疫情防控形势仍复杂严峻,存在隐匿传播和反弹风险,需要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做好疫情应对准备。各地要进一步做好动态清零工作,同时高度重视并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国内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各地的疫情均是来源于境外。这个病毒的“水龙头”拧不紧,疫情防控就有可能事倍功半。因此,做好外防输入各项工作迫在眉睫。

我国口岸、边境点多线长,尤其是一些陆路口岸缺乏天然屏障,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难度。这也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以来,外防输入总策略的具体贯彻实施不时出现闪失的根本原因。鉴于此,及时查漏补缺堵住漏洞对内防反弹至关重要。

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随着境内外人员、货物流动的增加,防止病毒通过人、物、环境“偷渡”入境的难度增加。只有从严落实常态化外防输入举措,把人、物、环境同防要求贯彻到位,压实行业责任和单位责任,才能筑牢国门防疫的铜墙铁壁。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是我国防控疫情的总策略和总方针,必须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并不折不扣严格执行。越是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越是要注重抗疫工作的全面性和完整性。各地要继续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在外防输入上下更大功夫。

为进一步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必须加强口岸城市的源头管控,加强入境人员,包括进口冷链食品、物品的风险防范,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防范措施。比如,改变将口岸城市整体作为一个管控区实行严格管控的现状,在有条件的口岸城市设置疫情防控缓冲区,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让外防输入的策略能够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再比如,在提升口岸城市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的同时,更加主动地回应和解决公众关切,通过提高防控举措的温度,来更好赢得公众对防疫工作的配合度和支持度,等等。

当前北京疫情防控的关键,一是要坚持从快从严从紧,坚决管控风险隐患、切断传播链条,以最快速度、最有效措施把疫情控制住,将扩散风险有所降低的好势头保持住,以最快速度实现社会面清零。二是要毫不松懈筑牢外防输入“隔离墙”,以更大力度做好口岸入境人员、货物的检验检疫,加强海关、边检、民航工作人员防疫管理,全面排查人、物、环境风险,压实行业、单位、个人责任,因时因势优化各项防控举措,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