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种草公约”促共治营造良好网络生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5-09 09:32:33

梅致远

国家网信办日前发布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十大重点任务,其中“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聚焦重点平台、环节、版块和产品功能,规范探店“种草”行为,加强线索移交和信息共享,健全跨部门跨平台联动处置机制。今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探店“种草”行为纳入治理范围,以监管部门的“有形之手”强化规范网络社区秩序,积极回应消费者诉求,引起消费者及各方广泛关注。

互联网全面融入人们生活,社会化营销方兴未艾,催生了“种草消费”新业态——消费者通过社交平台发表对商品和服务的真实感受和意见主张,为他人提供“一手”信息和决策参考,用成百上千的评论和反馈重新塑造品牌和口碑,改变单向营销中商家主导的局面。“种草消费”既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赋权,也有助于促进市场良性竞争,让品牌成长更好服务品质生活。

然而,近年来“种草消费”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失范失序现象,其中最典型的当属“虚假种草”。“虚假种草”者以发表真实消费感受和意见主张的名义,有意对商品和服务进行虚假介绍或夸大宣传,并对消费者构成诱导和误导。如果任由“虚假种草”肆虐,必然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对“虚假种草”都必须严加治理,以助力互联网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为落实监管部门的要求,5月6日,生活社区平台小红书发布《社区商业公约》,聚焦平台内容生产、营销、交易等重点环节,剑指“虚假种草”违规现象,系统表达社区的商业规范主张,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和营造良好社区生态。公约积极响应监管要求,面向广大商家宣示鲜明立场,发出“用心创造商品和服务”“确保合作内容基于真实体验”等系列倡议,厘清“虚假种草”边界,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商家形成价值共识、行动共识,营造良好网络社区生态。

商业公约之“公”,宣示的是真实公平的公共价值,凝聚的是诚实守信的商业伦理,目的是打造符合平台、商家和广大消费者共同利益的社区公共环境,体现了鲜明的“共治”精神。整治“虚假种草”,离不开监管者的“重拳出击”,离不开平台的规范治理,更离不开消费者的监督和参与。就此而论,商业公约的出台,无异于在专项治理、自查自纠、优化算法等之外,丰富了内容社区治理的方式方法,必将引导广大商家深刻认识“虚假种草”的危害,是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和平台号召,构建自觉抵御不良营销行径的共同行动。

以“种草公约”促共建共治,体现了平台的主动作为。从“打击流量造假、网络水军”,到聚焦“医美”等具体领域;从定期发布专项整治报告,到引入专业机构入驻加强优质内容供给……内容社区平台积极落实监管部门部署,深入推进一系列整治行动,传递了对各种网络虚假种草的“零容忍”态度。如果说此前一系列举措重在“治恶”,现在以公约融合、传递正确的社区和商业价值理念,则是重在“扬善”的过程,以此补足良好网络社区生态“共建共治共享”的短板。

构建良好的网络社区生态,不仅是平台、社区长久生存的基石,也是维护各方共同利益所在。以社区商业公约滋养健康社区生态乃至文明向上的网络文化理念,明辨价值是非、厘清行为边界,凝聚更多更大的共识,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也就有了更加协同一致的目标和行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