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隐患也可能成为动物园里的“猛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5-09 09:32:42

谢晓刚

据中新社报道,5月2日,甘肃兰州野生动物园一观光车失控侧翻,目前事故已导致2人死亡,15人受伤。事发后,园方发布公告称,5月3日起,兰州野生动物园将对园区安全工作进行隐患大排查,网约购票暂时停止。

每次动物园里发生事故,都会让人格外揪心。不同的是,此次野生动物园事故不是动物伤人,而是观光车侧翻。按理说,观光车是较为成熟的交通工具,其操作方便、速度也不快,出事故概率较低。此番事故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待权威部门的调查。

动物园也好,其他旅游景区也罢,类似悲剧拷问的其实是整个园区的安全规范体系。比如,日常安全管理是否流于形式?上级部门监管工作是否到位?动物园从业人员资质是否齐全?对照这些问题,每一个野生动物园都应该举一反三,展开自查。

我国2011年修订实施的《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要求,“动物园管理机构应当完善各项安全设施,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游人、管理人员和动物的安全”。近年来,不少地方的动物园都发生过安全事故,这提醒整个行业,在安全管理建设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时下,一些野生动物园在日常运营中,往往容易存在重视防野兽伤害而对其他安全问题有所疏忽的情况。这无疑会增加安全监管出现盲区、死角的可能性。上述悲剧的发生可谓再次发出了警示——防止野兽伤人固然是重中之重,但园区管理本身存在的隐患,有时也会如同“野兽”一般对工作人员和游客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和伤害。

野生动物对游客的伤害隐患,可以通过加固隔离屏障等方式予以防范,消除安全管理方面的隐患,则有赖于园方以最大的警觉心和责任感,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敦促相关工作落实落细,从源头上防患于未然。

安全隐患也可能成为野生动物园里危险的“猛兽”,园方安全管理不能顾此失彼,要善于从事故中汲取教训,要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安全保障工作,坚决不能让悲剧重演。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