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织牢技术反诈“防护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5-09 09:32:33

李万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为全链条、全方位打击惩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向社会传递依法从严惩处的强烈信号。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上升势头虽然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仍防不胜防,威胁民众“钱袋子”安全,更侵蚀社会信任。在“互联网骗子”的众多把戏中,网络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是5种主要的诈骗类型。特别是一些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案件,被害人范围较广、人数较多,社会危害严重。

电信网络诈骗已由社会治安问题变成社会治理难题。重拳严惩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我们更要打防结合,防范为先。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发生的信息链、资金链、技术链、人员链等各环节,以强有力的举措进行反制。

与诈骗分子“斗智斗勇”,需构建以技防为核心的反诈防护网,以专业化技术治理职业化、产业化网络犯罪。在日常预警劝阻中,劝阻速度要跑赢受害者掏钱的速度,技术手段能第一时间撕掉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伪装”。现在有不少互联网公司和技术平台自主研发反欺诈系统,并将其设置为长期策略。下一步要统筹推进跨行业、跨企业统一监测系统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反诈,打造技术反制“撒手锏”,精准识别,及时发现高风险电话卡、异常账户和可疑交易等。

技术反诈也是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必然要求。清除涉诈黑灰产土壤,才能让电信网络诈骗无处生根。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少受骗。当前,反电信网络诈骗立法正加快推进,将为推进全方位反诈、全民防诈提供法律支撑。公检法以及通信、金融等相关部门不仅要高度重视追赃挽损工作,而且要举一反三。通过推动加强行业监管,填补系统漏洞,完善防范性制度措施建设,形成打击治理合力,协同共治把电信诈骗挡在门外。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