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5-09 09:23:13

百年芳华,青春万岁。

一百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记录下中国青年的觉醒和奋起。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主动谋划、积极推动、全程指导的结果,是五四运动以后觉醒的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和共产主义旗帜下集结起来、向着未来进军的伟大誓师,标志着中国青年运动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对于团结带领中国青年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深刻回答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青春飞扬,用奋斗和拼搏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中国共青团一百年风雨兼程、砥砺奋进的历程,回顾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历史,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共青团不愧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不愧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广大青年最广泛地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就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代中国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奋发图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爱国爱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实学实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光荣。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