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使命”见证大国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5-09 09:23:05

陈之琪

5月4日,“巅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登山队员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并首次利用高精度雷达,测量峰顶冰雪厚度。这是我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为什么要攀登珠峰?因为山就在那里”,这是无数登山者始终坚守的信条;“为国测绘、为国攀登、不屈不挠”,这是中国攀登者的使命担当。

回望历史,一代代中国攀登者面对险峰,从未停止过执着探寻的前进脚步。1960年,三位中国登山队队员成就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1975年,中国登山队成功在珠峰峰顶竖起红色测量觇标,测量数据获得世界认可;2020年,登山队员再为珠峰“量身高”,不仅创造中国人在峰顶停留150分钟的新纪录,还实现了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60余年间,中国记录更新着“世界之巅”的新高度,神秘珠峰也见证着我国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面前是未知与挑战的冰天雪地,身后是支持与期许的炽热目光。电影《攀登者》讲述中国登山队两次登珠峰的故事,鲜活演绎“为国攀登”的精神与使命;民间登山队挑战珠峰拍摄、打造纪录片《珠峰队长》,在展现珠峰魅力与险境中呼唤每个人寻找“自己攀登的理由”;“只要条件合适、准备充分,普通人登顶珠峰也不再遥远”,珠峰攀登者董范坚持培养年轻登山人才,在他指导栽培下,大学生亦成功登顶珠峰、实现青春梦想……如今,攀登者们被寄予更多赞许与期望,更多人得以认识“攀登珠峰”的重要意义与深远价值,为中国登山事业营造了更有生机与活力的环境氛围。

此次“巅峰使命”圆满完成,意义不仅在于“探秘第三极”、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还深深激励着大众共同感知一种攀登探险的精神。人生也是一条漫漫征途,只有永远不停止前进的脚步,一步步地坚持下去,才会翻越一座座大山。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