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政府改革点亮美好生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5-09 09:23:05

谭敏

粤康码单日亮码峰值达2.66亿次,粤省事实名注册用户近1.7亿,粤商通注册企业数超过1100万……疫情发生以来,一串电子政务服务运用的数据,有力佐证广东近年来纵深推进的数字政府改革,不仅助力精准防疫,也进一步利企便民,成为我省推进双统筹工作的有效载体。(5月5日《南方日报》)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和政务服务发展,重视数字政府建设,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相继出台,地方创新举措不断。

广东在数字政府改革实践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首创“政企合作、管运分离”的建设机制,在国家组织的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实现“三连冠”,发布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开展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举办全国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五年来,广东加快打造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广东样本”。今年3月13日,《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出台,进一步提出了今年的“任务书”——要“全面深化‘数字政府2.0’建设,推动我省数字化发展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为何能领跑全国?这与广东信息产业与互联网产业大省的地位息息相关,再加上布局早、起步稳、建设快,在实践中不断跑出数字政府改革的“加速度”。从率先部署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到推出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粤系列”移动政务服务品牌,再到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领域率先破题,如今,广东各项数字政务服务平台已经深度融入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不断拓宽便民利企路径,点亮美好生活。

持续推进广东数字政府改革,让数字赋能美好生活。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就是“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要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堵点难点,助力数据的融合与共享,让更多事项可以实现“指尖办”“线上办”,群众的获得感才能更加扎实。

持续推进广东数字政府改革,让数据赋能基层治理。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分析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弱信号”,为实现精细化社会治理和科学决策提供支撑;搭建政企沟通的平台,推动政企供需精准对接;持续深化数字政府创新应用平台建设,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转化,助力基层治理创新。

顺应信息化趋势,抢抓发展机遇,让数字政府的服务领域更加宽广、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方式更加智慧便捷、服务效果更加人性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就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