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推动市民涉疫诉求妥善解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29 09:41:57

威利

4月27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82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131次会议召开,进一步调度疫情处置工作。会议强调,本市日新增病例创新高,波及多个区,疫情防控处在严峻时刻,要认真办理市民涉疫诉求,尤其要关注儿童、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病的特殊群体,满足就医等需求。

当前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要坚持严之又严、以快制快,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果断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与病毒赛跑,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风险。与此同时,对于市民诉求尤其是封控区、管控区里的涉疫诉求及时回应、接诉即办,同样是一道必须答好的“民生大题”。

越是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办理市民涉疫诉求,越要用心、用情、用力。既要保持真抓的实劲,舍得下苦功;又要善于开拓创新,学会使巧劲、用妙招。这方面,不乏范例。比如,在管控期间,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南路社区成立了“就医买药群”,居民将诉求发到群内,每天将群内信息汇总成药品购买清单、收集医保卡,次日派人前往医院购药并送至管控区,最后由志愿者接棒将药品和医保卡送回每位居民手中。顺义区光明街道裕龙六区社区工作人员平时留意居民的专业特长,在封控期间,一旦出现突发状况,快速匹配“专业”志愿者,使得居民的一个个涉疫诉求都得到高效解决……这些社区创新工作思路,打通诉求渠道,全力以赴办理,解决了一批难事,办好了一批实事,个中做法经验可圈可点。

推动市民涉疫诉求解决,需要“众人拾柴”,各方力量同心协力,积极主动作为。近日,朝阳区卫健委组织流动医疗服务队,安排流动医疗车开进管控区,进行现场问诊服务,打通管控区居民就医问诊“最后一公里”;顺义区李桥镇将分级管控的后桥村划分成6个网格,由村干部负责网格,了解居民的就医需求,对接外围医疗卫生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置……上述做法也启示我们:各级政府及部门进一步提升为基层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创新是不二法门。只要找对方法,解决市民涉疫诉求,破解民生难题必将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北京市各地各部门认真办理市民涉疫诉求,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同时也要看到,解决市民的涉疫诉求,有的传统思路、方法并不能完全适应现实挑战,各部门和社区组织需要积极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到群众中寻找创新的灵感火花。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认真倾听、收集、吸纳群众尤其是封控区的居民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真知灼见,集思广益,不断亮出妥善解决市民涉疫诉求的新招、实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办好每一件市民涉疫诉求,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应善于对基层创新性做法进行总结,兴利除弊,将之上升为经验、固化为制度,由点及面推广开来,定能推动疫情防控能力持续提升,服务群众等项工作不断上台阶,实现初心与民心、政府所做与群众想做“同频共振”,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