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保通保畅,不能让司机堵在“码”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发布时间:2022-04-28 17:20:28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魏飚、张磊

近日,一位货车司机向记者讲述了“堵在码上”的遭遇。他所在的地市为低风险区,行驶100多公里到中部某省会城市拉货时,一到目的地健康码就被赋黄码。工作人员解释称,离开该市时,只要扫二维码即可解码。

谁知,直到这位司机开到下一个目的地,健康码仍然没变绿。车辆卸货后被贴封条,他却因黄码受限,下不了车更回不了家,只得空车驶回该省会城市求助,试图解决黄码问题。结果让人大跌眼镜,解码的承诺成了空头支票,工作人员推脱说自己无法解决,建议拨打解码电话。该司机连续拨打了十几次,不是无人接听,就是忙音占线……

此类现象并非个例。记者采访多位外省司机发现,不少货车司机并非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也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可还是一律被赋黄码。堵在“码”上的司机,不能进服务区上厕所、吃不上一口热饭、喝不上一杯热水。更多司机担心连累家人,生怕返乡后还要自费集中隔离,吃喝拉撒都被困在只有2平方米左右的驾驶室里。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出台相关政策,全力保障货运物流。多地出台关心关爱货车司机的暖心举措,为这一群体送去贴心服务。有些省份还向货车司机群体赠送包含新冠肺炎抗原检测试剂、防疫用品、生活物品、方便食品等物资的暖“新”礼包。通过加强对货车司机等交通运输业从业人员的服务保障,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然而,这边在破解“堵点”,想方设法纾困,那边却变着法子不让司机“通”行。这暴露出个别地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彻底不到位,管理僵化,缺乏科学研判和精准施策的能力。只会简单粗暴搞“一刀切”赋黄码,对司机可能遭遇的复杂现实情况,缺乏同理心和帮助解决问题的担当精神。这既不符合精准防控的要求,更不利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推进。

物流保通保畅,事关战“疫”底气,尤其不能堵在“码”上。关爱货车司机,除了要送温暖、送休息便利,更重要的是要及时解决通行问题上的“急难愁盼”,畅通投诉反馈渠道,加强巡察督查问责,帮他们扫清诸如“健康码一律赋黄码”等“拦路虎”,让物流“畅”起来。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