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刁难、不拒绝,让“解除医学观察者”顺利回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8 16:16:20

郭元鹏

据《人民日报》报道,上海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4月9日,上海此轮疫情已有出院患者和解除医学观察人员1.1万余人,同时强调对于这些人员,属地必须做好对接,配合做好居家健康监测。

面对1.1万余名解除医学观察者回到社区的现实,有关方面在发布这条信息时,还进行了语重心长的提醒,尤其提到任何社区不准以任何理由“进行刁难”。这种提醒其实很有必要,因为几天前便有媒体报道,一些解除医学观察者和新冠治愈回归者在回归社区后,遭遇房东不愿继续履行租赁合同的尴尬。

事实上,依然有人在社交平台上坦陈了担心和焦虑:虽然这些人解除了医学观察,但后续是否会“复阳”?是否还会传播病毒?他们与其他公众的交往是否还存在风险?

据介绍,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患者经过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且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连续3天无发热且呼吸道症状明显改善,符合以上条件的就可出院。应该说,这个标准是科学的,也是现实的,但要消除公众的疑问和担忧,有关部门还有一些工作要做。

畅通相关群体的回归社区之路,一方面,要倡导大家了解科学、相信科学,不要对解除医学观察者有所歧视和区别对待;另一方面,要做好相关的宣传解释和科普工作,让有关信息更公开透明,给公众吃下定心丸。

进一步说,比回归社区更难的可能是回归社会,诸如疫情中一些用人单位拒绝康复者回归岗位的情况,是我们不愿看到的。这不仅是对科学的不尊重,更是对康复者的拒绝和伤害。

因此,有关部门要未雨绸缪,积极维护回归社区的康复者和解除医学观察者的基本权益,尽力为他们顺利回归社区、回归社会提供帮助、扫清障碍。应始终明确,我们的敌人是病毒,而非不幸感染或可能感染病毒的人。面对病毒,人与人之间应多些相互理解、包容和支撑,这也是我们早日战胜病毒的关键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