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下抗疫“硬骨头” 收获防控“经验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8 16:16:27

张世光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推出“反向扫码”服务的消息上了热搜——疫情防控之下,为了解决一些老年人不擅使用智能手机而寸步难行的问题,该区通过与公安部门对接、合作,向老年群体发放了含有个人信息二维码的卡片。老人们想去哪里,拿出这张卡片,让相关工作人员扫描即可。

这引来不少网友点赞——“反向扫码,方便群众,工作高效”“这是真正的人性化”“基层治理既有速度也要有温度”,等等。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多地都曾与难缠的新冠病毒交过手。多数时候,各地都能通过团结合作取得较佳的防疫成效,但有时也会出现一些令人挠头的情况。

对抗疫过程中一些突发的、此前并未遇到的问题,相关方面要积极研究、应对,但对于一些已经在其它地方反复出现、具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其实完全可以刷刷“经验帖”,看看别的地方都是怎么做的,能不能拿过来用一用。就像上述“反向扫码”被网友们建议“全国推广普及”一样。

类似的“经验帖”和防疫指南不少。

比如,日前,多家媒体推出一份“隔离必备物品清单”,其中包括身份证、口罩、手机充电设备、衣物、药品以及餐具等。对诸多人来说,这份清单真的可以收藏起来,成为一份重要参考,有需要时“照方抓药”即可。如此,便不至于事到临头手忙脚乱。

再如,针对因主人被隔离而导致宠物无人照看的问题,有地方推出了“宠物隔离托管”服务;针对未成年人单独隔离无法让家长放心的情况,有地方推行了未成年人隔离、家长可以陪护的做法……

毫无疑问,隔离、封控期间,有些事情是可以暂缓的,但有些事情实在耽搁不得,比如有些癌症、尿毒症患者需要进行定期治疗,有些临盆产妇、突发疾病的人必须得到及时救治……疫情发生以来,对这类问题的应对、解决,是一个“啃硬骨头”的过程,个中经验、得失,尤其是一些创新之举,一些获得了交口称赞的做法,有关方面完全可以将其制作成一份“经验帖”,引导其他地方复制、推广。如此,不仅可以让更多的有特殊需求的群体得到更精心、及时的照料,也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悲剧发生。

当然,这种复制粘贴并不意味着一字不落地“抄作业”,各地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因时制宜,要在充分掌握本地情况,了解百姓诉求,及时感知最新变化,尽力给予人文关怀的基础上进行,这其实对防疫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进而言之,当有些经验、做法具备了一定的普遍性,经受住了各地实践检验后,有关部门不妨在顶层设计上作出相应安排,就像最高法会发布典型案例一样,可以梳理总结各地、各行业的防控做法,形成较为权威、统一的应对方案,并对其中的重点环节、重要节点和注意事项作出特殊提示,等等。

时下,疫情防控之路依然任重道远。面对“狡猾”的新冠病毒,一方面,我们应该牢记教训,“吃一堑、长一智”;另一方面,我们依然要努力追求、探索那些更高效、更科学、更以人为本的防疫举措和治理模式,将它们一一收入囊中。未来,这些经验的总结、智慧的结晶,或许还将助力我们去应对更严重的传染病、更复杂的社会治理、更艰巨的发展任务。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