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保护,谁也不能打自己的“小算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8 16:16:00

工人日报评论员 吴迪

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上,相关地方已经迎来较真和比拼的时刻,从流域中的开发、治污、打击违法犯罪等行动中,可以判断出各地发展理念、治理水平及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的不同情况。哪些地方在认认真真做事、哪些地方在比比划划做戏,公众看得清,而水体质量和生物种群数量等更是真实参照指标。

293公里长江岸线竟然有19个项目未获涉河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其中9个为环境风险较大的化工项目;一家旅游度假酒店打着“水利设施”名义盘踞在长江边,当地明知项目违法却并未依法查处;含重金属的红色废水排入长江,其中总铬、总镍、总磷浓度分别超过限值十几倍到几十倍……据新华社报道,近日记者随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实地采访发现,江苏镇江部分长江岸线清理整治推进不力,生态破坏和污染问题较为突出。

从相关报道来看,当地明知有关项目违法,却在上级排查时将其报告为水利设施,对部分企业违法行为整改不到位情况予以验收通过。如此操作已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更有刻意纵容和包庇的成分。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部署。为此,长江流域不少地方付出了很多努力和代价。不少长年“靠水吃水”的渔民上岸改变谋生方式;不少企业投入巨额资金实现转型;有的地方承受着解决大批人员就业等种种压力。各方的共同目标就是保护母亲河,为了碧水清波、为了子孙后代。

随着“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等举措的落实,2007年被宣布或将面临功能性灭绝的江豚如今经常现身长江水面,我国特有的物种鳤鱼也从“罕见”发展到“成群结对”。可以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取得了积极成效,经济发展也正在走出新路子。

应该看到,各地在治理水体生态时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及困难不尽相同,对存在的工作不到位等情况应及时督促整改。而更为严重的是,个别地方确实没有承担起应负的责任,甚至存在前述新闻中包庇纵容、“护犊子”现象。这无疑让全流域综合治理成效大打折扣。

事实上,在治理与保护生态环境工作中,不作为、懒作为、假整改甚至顶风而上等现象并不鲜见。其中,有个别地方看重眼前税收和就业等利益,忽视全流域保护的长远生态意义,“边开发边审批、边破坏边治理”;有的地方监督执法不力,基本上“不督察不动弹”,挺过上级排查就默认“过关”;还有的地方政商“亲清不分”、勾肩搭背,甚至存在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

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上,相关地方已经迎来较真和比拼的时刻,从流域中的开发、治污、打击违法犯罪等行动中,可以判断出各地发展理念、治理水平及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的不同情况。哪些地方在认认真真做事、哪些地方在比比划划做戏,公众看得清,而水体质量和生物种群数量等更是真实参照指标。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承载着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长江和长江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基因宝库和生态安全屏障,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央环保督察有阶段,但生态环境保护无尽时。生态环境保护及治理往往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力,但这不是“踩着西瓜皮往下溜”的理由。各地尤其不能抱有侥幸心态,以为只要上面盯得不紧了、公众关注少了,自己就可以松口气、搞点小动作了。期待以中央环保督察组的通报反馈为契机,相关地方能够整改到位,真正提升对长江大保护重要意义的认识。

“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长江经济带实现绿色发展,各地要探索爬坡过坎的有效路径,尤其要切记的是,谁也不能打自己的“小算盘”,谁也不能当木桶的短板。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