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劳模工匠精神擦亮新时代奋斗者底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8 15:55:31

彭维锋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共和国的功臣,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砥砺新时代奋斗者理想信念、提升新时代奋斗者知识技能、强化新时代奋斗者责任担当,激励广大劳动者用汗水浇灌收获,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靠本领贡献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奋斗者的崭新诗篇。

用劳模工匠精神筑牢新时代奋斗者理想信念根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劳模工匠是党和国家事业的认同者、维护者和建设者,具有无限忠诚、信念坚定、胸怀全局、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指挥,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劳模工匠彰显了对党绝对忠诚、对国家诚挚热爱、对理想信念始终如一的鲜明政治品格,绽放出坚定的理想信念的璀璨之光。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筑牢新时代奋斗者理想信念底色,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的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劳模工匠“有理想守信念”,从劳模工匠的奋斗故事中感悟信仰的力量、理想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弘扬光荣传统、锤炼思想品格、补足精神之钙,引导广大劳动者用初心砥砺信仰、用理论坚定信念、用实践增强信心,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思想动能。

用劳模工匠精神提升新时代奋斗者知识技能素养。“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劳模工匠之所以能够在亿万劳动者中脱颖而出,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既体现在劳动价值观、劳动态度、劳动行为,也体现在劳动素养、劳动技术、劳动效率、劳动成效等方面;既需要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也需要高效劳动、创新劳动、科学劳动。匠心筑梦、技能报国,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筑牢新时代奋斗者知识技能底色,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的素质能力教育,学习劳模工匠“懂技术会创新”,树立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勤学苦练、深入钻研,造就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求,让更多劳动者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技能支撑。

用劳模工匠精神砥砺新时代奋斗者担当奉献品格。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劳模工匠以卓越的劳动创造、强烈的责任担当、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无私奉献的动人赞歌。樊锦诗扎根大漠、倾其一生、守护敦煌,让莫高窟既“延年益寿”,又以数字化的方式得以“永生”。黄文秀放弃大城市高薪工作,毅然回到家乡,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动全村实现整体脱贫,将30岁的年轻生命奉献给了扶贫事业。张桂梅扎根边远地区40余年,推动创建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擦亮新时代奋斗者担当奉献底色,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的担当奉献教育,学习劳模工匠“敢担当讲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甘于奉献,为满足党和国家人民的需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忘我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劳模工匠是重要推动力量。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让我们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劳模工匠精神在新时代蔚然成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出璀璨光芒。

(作者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