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自己密接独守车内”彰显公民责任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28 15:54:42

杨维立

近日,话题“北京一男子得知自己密接后独守车内”登上了微博热搜榜。4月23日,居住在北京昌平区北七家镇冠华苑的感染者218在接到疾控部门电话告知自己是密接后,立即向街道、社区报备,并留在自驾车内等候通知,未进小区。这一行为帮助冠华苑社区第一时间排查疫情,连夜进行核酸检测确保阴性后第一时间解封,目前社区运行一切正常。

北京此轮疫情来势汹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快、感染更隐匿。隐患常生于忽微,针尖大的窟窿也能漏过斗大的风,给病毒留下任何可乘之机,都会迅速感染一大片。感染者218得知密接独守车内的行为,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疫情大考之下的公民自觉和责任担当。

防范疫情风险,“立足出现最坏情况准备”的底线思维是重要的方法论。4月22日,感染者218离开住所,前往感染者173家,与感染者145共同维修房屋。得知疫情情况之初,感染者218并未确知自己是密接者,但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当天没有回到所居住的小区,这种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和做法足以让人肃然起敬。

疫情防控就是在和病毒赛跑,跟隐匿传播抢时间,以快制快是关键经验。感染者218得知自己是密切接触者后,一系列“教科书”式操作,使得他在第一时间被接走集中隔离,所居住的小区以最快速度扑灭了疫情“火星”,封控14小时后即被解封,以最小代价实现了最大防控效果。在此过程中,感染者218的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功不可没。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来万千网友称赞。感染者218被誉为“中国好邻居”,他身上彰显的是 “抗疫有我”的责任心,体现的是温良敦厚的品格。寸土能垒塔,荧光能增辉。他做的事虽称不上惊天动地,却是抗疫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不可或缺的力量。感染者218已然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遗憾的是,与此相反的例子也不乏其人。4月27日召开的北京市第317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通报的近期涉疫典型案件中,就有人员不配合流调溯源,故意瞒报、谎报行程轨迹。如确诊病例姜某(男,26岁)接受流调过程中,故意隐瞒行程轨迹和接触史,导致相关点位和人员未被及时纳入管控,造成疫情传播扩散。此外,确诊病例闫某某(女,64岁)、韦某某(男,60岁)也存在故意隐瞒行程轨迹的行为。目前,上述三人已被警方刑事立案调查。北京市公安机关发布典型案例,就是要震慑违法犯罪,以儆效尤,让公众从中感受到法治精神,疫情面前容不得一丝侥幸与任性。

“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聚集增加,将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压力,进一步增大防控难度。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在首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每一个人都要提高防范意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同时,应认真向感染者218等先进人物学习,严格遵守行程报备、健康管理等法律规定,积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争当“中国好邻居”、合格的市民和负责任的公民。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政府和市民双向奔赴,环环相扣、各尽其责、人人尽责、荣辱与共,定能凝聚起抗疫的强大合力,筑牢群防群控坚实防线,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