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杯咖啡只要6元?商家别滥用“反悔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28 15:54:27

常德

近日,瑞幸咖啡在外卖平台上出现“超低价格”,两杯咖啡只要6元,有动作迅速的人已经成功下单。不过,随后瑞幸称在外卖平台设置价格时出现问题,发现后很快予以修复,并取消了异常价格的订单。近年来,经营者标价出错问题频频发生,商家究竟是“无心之失”还是刻意营销,引发了各界质疑。(4月27日《工人日报》)

商家标价出错让消费者“空欢喜一场”,此类事情屡见不鲜了。比如在去年,“元气森林被薅羊毛损失200万”事件就引发舆论热议,元气森林方面解释是“运营事故”,对于消费者“薅”的30万单的“羊毛”,也并没有发货,而是劝消费者退款。

此次瑞幸咖啡出现“超低价格”后,瑞幸解释称,“由于饿了么后台价格配置问题,导致瑞幸椰云套餐价格短时内出现错误”。但外卖平台不认账,称“技术排查发现这次的乌龙价格并非饿了么平台方的配置错误”。外卖平台不愿意给商家背锅,难免让人怀疑标价出错乃是商家自导自演。

一些商家打着“如意算盘”,以低价吸引客源,让消费者误以为可以“薅羊毛”,然而事实表明,有时不过是商家在“薅热度”。虽然此类事情屡见不鲜,但鲜少有商家如实按照“失误”所标的超低价发货,更鲜见消费者为此诉诸公堂维权。对消费者来说,维权成本太高,而维权收益太少,甚至没有维权依据,这让不少因此权益受损的消费者选择哑巴吃黄连。

《民法典》第一百四十七条规定,“基于重大误解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行为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所以,如果因为“价格设定失误,导致重大误解而订立合同”,可以诉请进行撤销,经营者有“反悔权”。这也是一些商家屡屡通过这一手段进行恶意营销的原因。

如果经营者通过刻意制造价格漏洞进行营销,也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与财产权益。而且,就算能够因价格设定错误撤销合同,但也并非可以完全免除赔偿责任。比如消费者因为已经付款或下单而产生了其他损失,商家也要进行赔偿。还有一些商家,通过“双十一”等节点进行促销,消费者利用商家提供的优惠活动购买商品,结果等消费者点击进入或下单购买时,却发现根本不会发货,这样的做法也不算是“价格设定失误”,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合同真实有效,商家如果单方面撤销,要承担三倍赔偿。

对于频频出现的标价出错,商家不能只是轻描淡写地解释,而是要拿出诚意,亮出证据,否则就有刻意营销乃至恶意营销的嫌疑。一些商家把“标价失误”当成营销道具,不顾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种做法即便在短期获得了关注度,从长远来看依然得不偿失。商家为了自身利益,不可滥用“反悔权”。

对于此类现象,需要监管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对于涉嫌违法违规的经营者要依法依规予以惩治。消费者也要勇于维权,对恶意营销说不,对无良商家用脚投票,这样也能起到倒逼商家诚信经营的积极作用。对于商家来说,要想赢得消费者青睐,就要信守承诺与契约,少玩花招,这样方有利于自身长远利益。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