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8 15:55:20

丁建庭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勉励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100多年前,李大钊先生在《晨钟报》创刊号上发出时代呐喊:“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100多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未来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需要广大青年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怎样的理想信念?无数的榜样启示我们,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青年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自己的一生。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