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固化旅游纾困政策经验值得积极探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27 17:11:30

张智全

为解决当前旅行社遭受疫情重创的现实难题,国家及地方政府对于旅游业的纾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除暂退旅游质保金外,还有暂缓缴纳员工社保、金融支持等。有业内人士和专家进而建议,应考虑将成熟的行之有效的政策经验做法上升为法律,为旅游业提供更为稳定、可靠、长远的保障,更好地帮助旅游业走出困境。(4月26日《法治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旅游业造成重创。尽管去年得益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国内旅游业有所恢复,但整个行业仍未止住经营下行的趋势。从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国内旅游总人次32.46亿,虽然同比增长了12.8%,但也只是恢复到了2019年的54.0%。今年全国不少地方疫情反复,给整个旅游市场带来严重影响。

旅游业产业链长,是拉动消费的重要引擎。为缓解旅游业在疫情期间的经营困难,近三年来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政策。从实际执行情况看,这些纾困政策尚未达到理想效果。鉴于此,业内人士和专家建议将成熟有效的纾困政策和经验上升为法律,以法治兜底助力旅游业渡过疫情经营难关,进而促进旅游业的长远稳定发展,此建议值得认真研究和积极探索。

将成熟有效的旅游纾困政策和经验固化为法律,并非患上了“法律依赖症”,而是确保纾困政策和经验能够更好地服务旅游业应对疫情和长远发展的内在要求。现实中,不少干货满满的纾困政策和经验在执行中难以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其执行缺乏法律的强制力保障。没有法律的刚性约束,相关部门在执行方面就会出现不严格执行或者选择性执行,甚至消极不作为的情况。如果旅游纾困政策和经验被固化为法律,就意味着把政策和经验落实好是相关部门的法定义务。面对法律责任高压线,相关部门就不会在执行方面心存侥幸。如此将有助于让纾困政策和经验充分落实落细,努力实现扶持旅游业渡过疫情难关的预期效果。

旅游业应对疫情经营难关,需要宏观政策的大力支持,需要旅游业相关市场主体坚定战胜困难的决心。把纾困政策和经验上升为法律,有利于让旅游业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坚定战胜疫情经营困难的信心。

从国外的做法和经验来看,通过立法手段助力旅游业纾困已成为标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印度尼西亚、日本、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国家先后采取立法的形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旅游业应对疫情的法律规范,不但有效缓解了疫情期旅游业的经营困难,也为旅游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法治基础。国外立法纾困旅游业市场主体疫情期经营困难和助力旅游业长远发展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有益借鉴,我们更应在这方面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法律不仅是一种规范,也是一种保障。不论是从应对疫情的角度来拯救旅游业,还是从确保旅游业未来发展、提升旅游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角度来考量,将旅游业纾困政策和经验固化为法律,都值得积极探索。相关部门应重视业内人士的有益建议,积极回应关切,适时启动立法程序,让我国旅游业在法治的保障下,早日走出经营困难,赢得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