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就地”志愿者,共筑社区抗疫同心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27 17:10:18

威 利

近日,一则关于“装修工人封控在社区,就地当起志愿者”的暖心故事引发广泛关注:北京朝阳区南磨房乡双龙南里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小区按规定进行封控管理,正在小区装修的工人李师傅接到了社区志愿者送来的暖心物资,热心肠的李师傅备受感动,“就地”当起了志愿者。

北京这波疫情来势汹汹,来得快、来得猛。4月22日以来,北京已累计报告92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涉及8个区。目前北京共有2个高风险地区和12个中风险地区,部分区域实行封控、管控措施。首都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刻,全市上下要快字当头、深查细排、快筛严管、严防死守,坚决果断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首都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再次吹响,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严格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社区疫情防控成为关键环节。连日来,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民警等基层工作者闻令而动,坚持严防死守、以快制快,全力守护社区第一道防线。基层工作者用心用情服务好群众,确保抗疫有力度又有温度。如李师傅装修作业的工程所在的小区实行管控时,屋里还是毛坯房,连张床都没有,社区志愿者很快送来两大包爱心物资,并热情邀请李师傅上家里吃饭,给他打热水……

李师傅“就地”成为志愿者的经历,见证了疫情下的北京社区治理水平,让人们感受到了城市的友善与温馨,彰显了普通市民的素质境界和自觉担当。面对封控带来的不便,像李师傅那样的普通市民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用参与抗疫的热心善举传递正能量,值得点赞和学习。

像李师傅这样闲不住的“热心肠”还有很多。无论是在北京、上海还是其他城市,每当社区发出志愿者招募令,都有许多人挺身而出、不辞辛劳、无私奉献,传递光和热。

防疫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成效如何,关系到能否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关系到疫情防控大局。要实现以快制快应对疫情,除了基层工作者要继续作出不懈努力,还需“你、我、他”共同奋进接力,为社区抗疫“添砖加瓦”。

尤其是在首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更应将就地转为志愿者当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当成考验初心使命的严肃考场,做到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积极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群众解愁,奋力交出优异答卷。如此才能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吸引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就地”志愿服务行列,充实壮大抗疫力量,共筑社区抗疫同心圆。

新冠疫情是一次综合“大考”,考验着社会治理能力,也考验着每个人的责任与担当。广大市民首先要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自觉配合验码测温、核酸检测等必要的防疫要求,加强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等。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为抗疫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凝聚各方力量同心同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我们一定能守护好我们的家园,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打赢这场战疫“硬仗”,确保市民群众安全、首都安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