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目标奔跑,尽是青春的模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27 17:10:09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当个体的青春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当奔涌跳跃的生命浪花汇入时代前进的滚滚洪流,人生才有了非凡的意义,也才能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光荣。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紧密相连。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寄语,清晰标定青年之于国家和民族的分量,饱含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待、对青年成长的深切关怀,必将汇聚起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磅礴青春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无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1919年,30岁的李大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向中国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时的思想界产生震动;1920年,29岁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13位代表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一代代青年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接续奋斗,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

无数青春故事印证了一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当个体的青春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当奔涌跳跃的生命浪花汇入时代前进的滚滚洪流,人生才有了非凡的意义,也才能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光荣。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紧密相连。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广大青年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广大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向着目标奔跑,尽是青春的模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放眼神州大地,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各条战线都展现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念和勇气,不断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与社会共进步,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书写着恢宏浩大的壮丽篇章。

展望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新时代中国青年一定能够秉承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光荣传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接续奋斗、永久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