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典型案例引领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4-26 16:50:19

张智全

15个典型案例和创新机制,对中小微企业关注的发展“痛点”“难点”作出了积极回应,有助于让中小微企业吃下发展的法治“定心丸”。

4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人民法院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典型案例和创新机制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民法院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5个典型案例和创新机制。最高人民法院发言人表示,此举旨在总结一季度落实前述指导意见形成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国法院上下同步、齐心协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让中小微企业在前进路上更有信心、更有希望、更有保障。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全国中小微企业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了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中小微企业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注定了需要从宏观政策层面为其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司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应在助力中小微企业方面有更多积极作为,让其满怀信心地谋发展。

中小微企业抗市场风险能力弱,客观存在发展信心不足的问题。近三年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和国际经济环境不利的交织,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不足的问题被进一步放大,除了需要政策发力为其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予以纾解外,更需要作为公平正义最后屏障的司法,为其坚定发展信心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在此情境下,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和创新机制,体现了司法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坚强决心,必能让后者在鲜活案例释放的司法服务温情中,进一步树牢发展信心。

司法激励中小微企业信心满怀地谋发展,首先有赖于依法保护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法治正能量的全面释放。此番发布的15个典型案例中,有相当部分案例聚焦中小微企业产权保护、错误保全损害赔偿、超标的查封、乱查封等权益保护问题,体现了人民法院善意司法、文明司法,全力保护中小微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的价值取向,更有助于坚定中小微企业权益有保障的恒心。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需要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保障。中小微企业因本身在这方面的话语权不够,更渴望司法对此有更多的实招。综观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和机制创新,既有依法破除中小微企业在投资、市场准入等领域面临的门槛新举措,又有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审理力度的典型做法,还有关于适用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司法解释,诠释了人民法院依法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不懈探索,让中小微企业看到了公平竞争有法治保障的希望。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中小微企业“血液”不足的问题,长期备受关注。此番发布的典型案例和创新机制,对此作出了积极回应。从依法支持金融机构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到帮助金融机构精准“画像”为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贷款;从依法否定规避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的合同条款效力,到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纳入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一系列接地气的实招,更是让中小微企业看到了摆脱融资难的曙光。

此外,发布的典型案例和创新机制对中小微企业平稳运行的司法保障、对经营困难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对口帮扶、进一步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协同机制等关注热点,都有所涉及,无疑有助于让中小微企业坚定挺过难关的信心。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司法典型案例具有鲜明的引领效应,让中小微企业在浓浓的法治氛围中坚定发展信心,离不开司法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此番发布的15个典型案例和创新机制,对中小微企业关注的诸多发展“痛点”“难点”作出了积极回应,必能有助于中小微企业吃下心无旁骛谋发展的法治“定心丸”。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