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春耕与疫情防控两本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6 16:47:28

张焱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导则》,明确不得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严禁以疫情防控为由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不让农民下地,耽误农时,影响春季农业生产。今年的春耕,因受疫情影响而更为艰难。其面临的更多不利因素包含但不限于:疫情阻隔交通造成的农业物资流通不畅、隔离政策造成的人员到位不足,国际局势紧张造成的化肥价格上涨。身为农民,在春耕最忙的时候,在面临诸多外部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偷偷摸摸干农活,不是正常现象。所以,我们更要好好算算春耕与疫情防控两本账。

打开春耕的账本,这笔账简单直观。从农民的角度来说,“春天不种,秋天收啥”是最朴素的道理。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在春天播下种子,收获的是米袋子,是这一年最重要的一笔收入,更是面对生活的信心。从整个社会来说,抓实抓好春耕生产,打下的是全年粮食丰收的基础。而粮食安全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是“国之大者”。从疫情防控来说,这笔账就不那么简单。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是当下抗击疫情的总体原则。一地如果发生疫情,政府不仅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进行设备购置、物资储备、流调督导和民生保障,也要投入大量人力成立防控队伍,进行社区管理、核酸检测等日常工作。因而,不管是封控区、管控区还是防范区,进村大路有人把守,小路堆上了土堆,所有区域农户家门、大棚和农用车辆都被贴上封条,无疑来得最方便、最直接、最省事。但我们的粮食生产,终究是靠农民一陇地一陇地翻出来的,一个大棚一个大棚种出来的。让农民安安心心、舒舒坦坦去种地,才能有未来的很多可能性。封条之下,农民不能下田,农机不能上路,农资不能下拨,封住的也是丰收的可能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到防疫与生产“两不误”,是我们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出的宝贵经验。同样,在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这个同构的问题中,算好两本账,既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又要确保粮食安全能够顺利进行,这考验着各级主管部门的智慧与责任担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农业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在日前也表示,春播粮食占全年的一半以上,今年春播粮食意向种植面积9.4亿亩。要完成这个目标,就需要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在农村落细落实,在阻断农村地区疫情传播的同时,尽全力为农民春耕春播提供全链条服务,力争做到不耽误农时、不落下农户、不撂荒农田。

疫情进入第三个年头,我们积累了很多差异化精准防控经验,常态化疫情防控也对“精”和“准”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下,我们不仅要坚持这些经验,更要开动脑筋、分解任务。一些地方探索实践的错棚劳作、错时作业等差异化种植措施可进一步推广,一些地方疫情防控“层层加码”、简单粗暴的做法要得到及时纠正,确保生产“不失速”。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