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果断措施最快速度阻断病毒传播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26 16:47:32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樊大彧

风险就在眼前,风险就在身边,全市社会面防控措施应进一步加强。社会面各领域、各场所、各业态要严格按照相关限流规定,降低社会活动度,防止人员聚集风险。要增加核酸采样点位,方便市民群众就近检测,鼓励愿检尽检。要继续加大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力度,特别要在老年群体中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率,充分发挥疫苗对预防病毒感染和降低感染损害的作用。

4月24日,北京市召开第31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市最新疫情信息。4月22日以来,本市累计报告41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5个区,其中朝阳区26例。初步流调结果显示,目前已隐匿传播了一周,短期内出现了多代病例,病毒传播隐匿、速度快,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41例感染者中,近1/4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老年感染者中未接种新冠疫苗比例达50%。

北京再次突发疫情,涉及多条传播链,情况紧急,形势严峻。这轮疫情来势汹汹,呈现传播隐匿、来源不明、发展速度快等特点,且感染者人群多样、活动范围广,必须严防死守、以快制快。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最果断措施,以最快速度管控风险并做好流调溯源,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面对疫情传播隐匿、发展速度快的风险,要以街乡为单位有序组织好区域核酸筛查,并视情扩大检测范围。为应对疫情,各涉疫区已经分别出台了应对措施,朝阳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尤其要组织好区域核酸筛查工作。各涉疫相关地区封控管控区要减少人员流动,防止风险外溢。相关地区要加强统筹调度,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在实战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当前,涉疫地区要充分协调统筹力量,做好封控管控区域居民生活服务保障,确保货物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有关地区要组织有力的服务保障团队,及时解决保障生活物资拿取、环境消杀、垃圾清运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有关部门还要主动摸排患病人员、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特殊群体,提前对接医院、卫生所等机构畅通医疗“绿色通道”,做好应急预案。

本轮疫情涉及学校、老年旅行团、装修行业等,点多、面广、线长,为防控增加了相当的不确定性。涉疫单位要严密快速进行流调,对与病例密切接触人员分类进行医学观察,并同步推进溯源,摸排病例及同住人员活动轨迹,尽快查清感染链条。涉疫地区在有序做好相关人员转运的同时,组织好学校停课期间的线上教学,加强学生心理疏导,缓解焦虑情绪。非涉疫地区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做好日常消毒通风,加强人员动态管理,加强缺勤监测、健康监测。

防控形势瞬息万变,疫情处置要事不过夜、精准到人。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要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果断迅速采取严格措施,快速开展病例调查、风险人员及物品排查,严格管控疫情风险点。按照要求,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接到健康宝弹窗提示人员,必须本着对自身健康高度负责态度,立即向社区、单位报告,配合各项防控措施。相关人员应向社区和流调机构提供真实有效的个人信息,如实报告个人活动轨迹,对个人和家庭负责,履行好个人防控责任。

风险就在眼前,风险就在身边,全市社会面防控措施应进一步加强。社会面各领域、各场所、各业态要严格按照相关限流规定,降低社会活动度,防止人员聚集风险。广大市民要绷紧防疫之弦,非必要不出京,非必需不海淘。要严格进返京管理,对进返京24小时后72小时内未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通过健康宝弹窗提示,督促其尽快检测。要增加核酸采样点位,方便市民群众就近检测,鼓励愿检尽检。要继续加大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力度,特别要在老年群体中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率,充分发挥疫苗对预防病毒感染和降低感染损害的作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疫情,我们必须拿出决胜必胜的坚定信心,从快从严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只要全市上下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坚决果断彻底地把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就一定能阻断传播跑赢病毒,确保首都安全和广大市民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