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P图证收捐赠物资”要有更深层次反思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26 16:47:36

李英锋

近日,一段反映“敬老院P图物资”的聊天记录在网上流传。某公司称,捐钱买鸡送给上海浦东新区一家敬老院,收到对方发来的照片是P的图。涉事敬老院负责人回应称,4月18日养老院收到21箱物资,一共250只土鸡,当时未拍照,并把土鸡放在冰箱里。第二天上午,院方接到要求上传接收物资的照片,但当时外包装已经拆掉并已被清运。为了完成要求所以P图回复。该负责人表示,今后一定要引以为戒。

企业诚心诚意给敬老院捐土鸡,敬老院却回给企业一套假的“悬浮照”。企业收到捐赠物资的“悬浮照”,难免会产生被欺骗和亵渎的感觉,并引发质疑和担忧。尽管涉事敬老院在后续说明了事情的经过和P图的原因,证实已收到捐赠物资,解释了“悬浮照”的疑团,但事件造成的信任损失和舆情损失已经无法全部挽回。

疫情在持续,相关的物资捐赠和接收分配行为也还在持续。该如何规范有关捐赠物资的签收行为,如何保障接受捐赠一方反馈信息的诚意和真实性,如何保障捐赠方的知情权、监督权?显然这是一个共性问题,就此而言,敬老院“拍悬浮照证收捐赠物资”具有普遍的警示教育意义,对此不应止于个体道歉和个例反思。

慈善的最高境界是“施受无心”,但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地方、单位在接收、分发、使用捐赠物资过程中出现信息不透明、账目不清甚至截留、挪用、私用捐赠物资等问题。不少捐赠者对捐赠物资的去向提出了更多知情需求和监督需求,而受助方及时、准确地向捐赠者反馈捐赠物资的接收、处置信息,可以提升捐赠物资流转的透明度,增强捐赠物资分配使用的公信力,消除捐赠者的顾虑,让捐赠者更放心、更满意。

受助方的高效准确反馈是对捐赠者的尊重,也是对捐赠者以及潜在捐赠者的激励,能够增强民众、企业等主体参与社会慈善、奉献爱心、帮助他人、共同抗疫的积极性。

给捐赠物资拍几张照片不是作秀,不是形式主义,不是为了感谢和感恩,而是为了记录,为了规范和监督,为了回应捐赠者的关切,为了给爱心打一个“水印”。在信息时代,拍照片、传发照片是举手之劳的小事,根本不会增加受助方的负担。受助方都该对敬老院“拍悬浮照证收捐赠物资”一事进行反思,并养成拍照或拍视频“签收”捐赠物资并及时反馈的意识和习惯。

各地民政部门、捐赠物资接收分配部门或受助方的管理部门等,也应加强捐赠物资的“签收”管理工作,健全捐赠物资“签收”管理机制,对捐赠物资的“签收”格式、反馈格式、反馈时限以及接收、分配信息资料保存、档案管理等做出明确要求。这样才能让受助方心中有数,“签收”有据,提前或适时做好“签收”准备工作,避免受助方打乱仗,出现先处置物资再补或再“P”“签收”图片的问题。

“签收”捐赠物资并反馈“签收”信息看似小事,实则关乎捐赠物资分配处置的效率、质量、透明度和公信力,关乎捐赠者的知情权、监督权和放心指数。有关方面很有必要在完善捐赠物资“签收”、反馈环节上多用心、多下功夫,以更具权威与公信、更让人放心安心的爱心慈善行为,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更大助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