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供应保障两手都要硬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26 16:47:38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樊大彧

针对近期北京疫情反复以及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复杂形势,有关部门要持续拿出实招硬招,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工作。包括做好日常供应监测、货源组织、政府储备等一系列保供工作,切实保障首都生活必需品市场稳定;按照“点对点”监测补货机制,指导企业加大调货,确保做到购买量大幅增加时补货迅速及时,督促电商平台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并确保及时配送。

4月25日,北京市召开第31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自4月22日以来,本市累计报告70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8个区,其中朝阳区46例。随着流调进一步推进,感染者分布区域及涉及场所有所扩大。

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6个。本轮疫情感染者人群多样、活动范围广,目前已涉及学校、旅行团及多个家庭。这轮疫情来势汹汹,发展速度快,必须严防死守、以快制快。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最果断措施,以最快速度管控风险、流调溯源,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初步流调结果显示,近期北京疫情传播链条基本清晰。摸清疫情传播链条,有利于迅速开展流调及各项防控工作,但仍需高度关注社区传播扩散风险。要坚持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坚决果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与病毒赛跑,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首都疫情防控事关全国大局,责任十分重大,当前要拿出实招硬招严管严控。各单位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建立人员台账,加强单位员工及流动人员防控管理。按照要求,餐馆、学校、农贸市场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公共场所要坚持做好验码测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以及接到健康宝弹窗提示人员,应立即向社区、单位报告,配合各项防控措施。

有序组织好核酸检测,是至关重要的实招硬招之一。朝阳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目前朝阳区全部544个社区、144个行政村都已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扩大核酸筛查面,早发现、快处置,有利于第一时间管控住风险,这项工作做得越早、速度越快,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就越小。有关地区要以街乡为单位有序组织好区域核酸筛查,加强统筹调度,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在实战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努力用最短时间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北京本次疫情来势较快,受一些地方物资保障负面信息影响,不少居民赶紧“未雨绸缪”连夜囤菜。还有不少市民囤好了菜,又忙着在朋友圈“晒菜”。自出现确诊病例以来,潘家园、双井、劲松、垡头等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绿色蔬菜供应不足或者运力不足,导致消费者无法在网上下单。与此同时,在线下也出现封控小区周边短时间消费量增加现象,有些超市的部分区域货架出现短暂空置情况。

其实,总体看本市各类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稳定,供应有保障,广大市民完全没有必要过度囤货。针对近期封控小区周边短时间内消费量激增的现象,有关部门已经及时指导企业加大调度,货源供应基本得到解决。目前,北京蔬果、肉类等各类物资供应充足,商超已加大备货力度和补货次数,不少连锁商超都采取基地直采的方式,按平时的2到3倍加大备货量。

针对近期北京疫情反复以及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复杂形势,有关部门要持续拿出实招硬招,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工作。包括做好日常供应监测、货源组织、政府储备等一系列保供工作,切实保障首都生活必需品市场稳定;按照“点对点”监测补货机制,指导企业加大调货,确保做到购买量大幅增加时补货迅速及时,避免货架出现空置情况;督促电商平台,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增加前置仓货物储备,增加线下配送人员,确保及时配送。

当前,北京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同时面临境外、京外疫情输入及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增加等多重风险,首都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此,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供应保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更广泛地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