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散布涉华虚假信息居心叵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6 16:48:32

郭 言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一些政客不顾事实在多个场合宣称中方“默许”“纵容”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妄称中方放大俄有关北约及俄乌冲突的虚假信息。

美一再就俄乌局势散布涉中国虚假信息,正是污蔑和抹黑中国的老套路。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俄乌冲突持续两月,新冠疫情阴霾仍笼罩全球,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发展鸿沟加剧。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的美国,不去推动停火止战,促进世界和平安全,而是拱火挑事,借题发挥抹黑中国,实属居心不良、荒谬至极。

判定信息是否虚假,应当依据客观事实而非主观臆断。美国是俄乌冲突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这不是虚假信息;绝大多数国家主张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俄乌冲突,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这不是虚假信息;美国不断拱火,军火商和油气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这不是虚假信息;国际社会对美方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的研究目的、美方是否在乌克兰和其他境外实验室从事美国内禁止的危险研究这些问题有重大的关切,这不是虚假信息;北约打着和平的旗号四处开展军事行动,1999年南联盟大规模空袭、2001年阿富汗战争、2011年空袭利比亚,这不是虚假信息。当前充斥国际舆论场的涉华虚假信息的真正源头,恰恰来自于美方一些人不断泼向中国的“脏水”。

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光明磊落,已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印度、巴西和南非等国相继表态,希望相关方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当前争端,德国总理朔尔茨也强调,面对目前局势需要冷静的头脑和深思熟虑的决定。眼看日渐失去人心,一些美政客不检视自身问题,反而死抱冷战思维不放,推动“谎言外交”再度升级,欲将中国塑造为“激化冲突”的假想敌,掩盖美在俄乌冲突中的不光彩角色,更欲转移视线把冲突下欧洲遭受重创的账算在中国头上,试图挑拨中欧矛盾以加剧世界分裂,进而为巩固其日渐飘摇的世界霸权寻找更多抓手。

美国诸般狡猾的话术改变不了美是俄乌冲突始作俑者的事实。冷战结束后,美国操纵北约进行五轮东扩,接连搅乱乌克兰政局,极力挤压俄罗斯安全空间,最终造成俄乌矛盾高度激化。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虽声称不派兵参战,却将军火商制造的武器源源不断地输送至战场,并从中赚得盆满钵满。甚至不顾眼下欧洲安全危机,美国仍不断要求欧洲国家站队,通过集体制裁刺激俄乌冲突升级,而在难民问题上却留给欧洲,让欧洲焦头烂额。

为给自身恶劣行为“梳妆打扮”找到合理借口,伴随冲突升级的还有美政客的“谎言攻势”。在美政客及媒体带领下,美西方频频捏造和传播假新闻煽动对抗,试图把俄罗斯打造成“共同敌人”,甚至连俄罗斯的猫都成为制裁对象。面对俄乌冲突,中国采取负责任和客观中立的公正立场,坚持劝和促谈,反对火上浇油,与美国“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阴谋形成鲜明对照,自然引发美国极度不满。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政客曾在多个场合向中国施压,称中国应改变立场,与“正义”站在一起。其根本目的,不过是为了掩盖斑斑罪行、挑拨他国矛盾以巩固自身霸权。

眼下,俄乌冲突仍在继续,美方一些政客必须停止为一己私利而炮制连篇谎话、扰乱各方谈判进程,以防出现更严重的分裂对抗和人道主义危机。长久之道,则在于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集团和小圈子的“幼稚游戏”,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