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五个关系”强化公正司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4-26 16:53:47

钱斌 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人民法院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深刻把握好“五个关系”,坚持公正司法,突出规则之治,推动法治成为发展核心竞争力重要标志。

一、准确把握“政”与“法”的关系

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人民法院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坚守“政法姓党”这个永远不变的根和魂,从思想观念、制度机制、工作举措等方面,坚决落实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必须深入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引导干警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自觉做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必须坚持把讲政治和讲法治有机统一起来,深刻认识人民法院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谋划和推动工作。

二、准确把握“新”与“高”的关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法宝。为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使命。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努力以服务创新的“新”力度保障实现发展的“高”质量。要引导市场主体加强自我保护,通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设立司法助企工作站、发布典型案例等措施,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必须强化协同保护,联合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等建立长效化协作机制,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必须坚持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精准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的司法保护力度,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三、准确把握“破”与“立”的关系

深刻认识破产审判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积极运用“破”的法治方式促进市场主体实现救治、退出等“立”的效果。要坚持法治化保障,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对能够救治的困境企业通过重整、和解方式予以挽救,对不具救治价值或救治无望的企业果断通过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努力把法院打造成“生病企业”的医院。

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异地关联企业合并重整、重整式清算等方式推动企业优胜劣汰、吐故纳新。要坚持协同化推进,在加强府院协调联动、完善管理人制度、提升专业化水平等方面创新机制,全力构建破产审判工作新格局。要坚持规范化运行,健全“执转破”、繁简分流机制,推进与个人破产制度功能相当的改革试点,为“诚实而不幸”的市场主体提供重生机会。

四、准确把握“大”与“小”的关系

人民法院办理的虽然是一个个小案件,但公平正义由一个个小案件积聚、民生福祉由一个个小案件保障,“小案件”里亦有大格局、大情怀。要牢牢把握法院工作的政治属性,强化“案件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的角度看待每一个案件,善于用“三个效果”统一的标准化解每一起纠纷。要牢牢把握法院工作的能动性特点,强化“人人事事案案都是营商环境”意识,升级契合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司法举措,公正高效审理每一起案件,优化市场主体体验。

要牢牢把握法院工作的人民性本质,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意识,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妥善审理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社会保障等民生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强化“谦抑、审慎、善意”理念,既要讲法理,又要明事理,还要合情理,在解开“法结”的同时解开“心结”,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五、准确把握“多”与“少”的关系

当前,人民法院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也日益多元,必须以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减少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要更多地付出努力,精准高效服务高质量发展,务实有效推进司法为民,通过公正高效的司法产品,让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要更多地延伸职能,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推进“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使治理体系更完善、治理能力更强。

要更多地办好实事,认真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紧盯人民群众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项目化推进“健全治理欠薪问题长效机制”“打造一站式联动解纷平台”等工作,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要更多地加强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制,让鲜活案例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让社会守法意识更强、矛盾纠纷更少。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在新的征程上,江苏无锡法院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推动法治成为发展核心竞争力重要标志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