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能让“躺平思维”消解斗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0:59:05

李思辉

上海疫情,牵动人心。越是到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我们越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唯一有效的应对办法,就是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发扬拼搏精神,拿出决战劲头,勠力同心、以快制快、一气呵成,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对社会上“躺平”之类的声音,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疫情来势汹汹,直接威胁数千万上海民众的生命健康,形势万分紧迫,根本容不得“躺平”。“躺平”是对环境的顺从、对困难的妥协、对未来的放弃,本质上是一种对自己、对他人、对生命的不负责任。

从世界范围看,“躺平”只是一些国家和地区失控之后的无奈之举,既不科学,又称不上“高明”。据统计,与2021年11月刚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时相比,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增加逾2.5亿例,死亡病例增加逾100万例,相当于半年时间从地球上抹去了一个中型城市的人口。世卫组织也声明,新冠病毒继续造成高水平的发病和死亡,特别是在脆弱人群中。这说明,奥密克戎毒株和“流感”不是一回事,不能指望靠群体免疫与新冠病毒“共存”。

我国的疫情防控实践证明,面对一轮轮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才能避免新冠病毒在人群中广泛传播,避免给新变异毒株出现提供“温床”。从这个意义上说,受管控地区民众承受的各种不便,做出的种种牺牲,实则都是为人、为己、为社会作战的英雄之举。眼下,整个上海正在进行一场与病毒的决战。广大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人民警察、志愿者与病毒已鏖战多时。这个时候,尤其需要在做好生活物资保障、病患及时救治的同时,把广大民众动员起来,团结一心、一鼓作气、决战决胜。

4月15日,在严格防疫前提下,位于上海松江的广达上海制造城约2000名员工有序复工复产,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贡献;吉林省4月14日宣布各市州实现社会面清零,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而在武汉,由中建四局西北公司承建的疫后补短板工程——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正全力推进。直面疫情、阻击疫情、严防死守、坚持不懈、决战决胜、有序复工、补齐短板、建立科学防范体系,最终落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积极迎战的中国抗疫逻辑。上海正处在攻坚之时,还需振作精神、顽强拼搏、坚持到底。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我们仍处于迎战疫情的关键时刻,一定要稳得住,决不能让“躺平思维”消解斗志。不论我们经历了怎样的辛酸、正面临怎样的困难,请坚信:没有一场疫情不会过去,坚韧不拔、决战到底定能取得最终胜利!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