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使“儿童”二字成食品营销噱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0:59:47

钟 超

儿童酱油、儿童面条、儿童水饺……近年来,市面上各种儿童食品种类越来越丰富,只要沾上“儿童”两个字,价格就要比普通商品贵出一大截,有的甚至要贵好几倍。花高价买的儿童食品,真能更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吗?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儿童身体尚未发育成熟,成长所需的营养物质要更丰富更全面,同时对食品添加剂的排解能力相对较差,这决定了他们对食品的需求与成年人不完全相同。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根据儿童生长发育特征研发儿童食品,让孩子们吃得更安全更健康,有助于更好呵护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帮助他们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这实际上也是许多发达国家的有益经验。

遗憾的是,当前市面上流行的儿童食品,却未必具有上述功能。正如有专家指出,“儿童食品”并非食品分类,而是针对儿童营销的食品。其行情火爆的背后,是儿童消费品市场的高溢价和好挣钱。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儿童食品市场背后,是商家精心设计的概念营销。而所谓的“儿童食品”,只是以企业标准作为产品标准的普通商品,能否真正达到让儿童合理均衡摄入营养的膳食要求,还得打个大问号。

长期以来,我国儿童食品的行业标准缺失,让这一细分市场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过去,一些虽然没打着“儿童食品”旗号,但实际以儿童为主要销售对象的商品,如“高油、高糖、高钠”的辣条,许多都出自卫生条件一般的小作坊。这些所谓的“五毛商品”,在广大农村地区流行,对儿童健康构成不小的威胁。近几年随着相关治理的深入,这些探触儿童食品市场下限的商品在源头上大大减少,而那些把“儿童食品”当作营销噱头的商家仍未受到应有的监管和约束。儿童食品的行业标准缺失,诱使许多食品企业纷纷涌入,试图在这个高溢价、高利润的市场里分一杯羹。

让儿童食品名副其实,关键是要标准先行。2020年6月,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等联合发布了一份《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对儿童零食营养健康和安全等进行了系统规定,这是我国首个关于儿童零食的专门标准。不过,该标准属于行业协会出台的指导性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对商家的约束作用比较有限。

从长远看,儿童食品行业必须走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路径。或可效法婴幼儿奶粉标段的设计,根据少年儿童不同年龄段的营养需求和身体特征,划定不同类型儿童食品的标准,符合相应标准方能打上儿童食品的标志,让儿童食品不再成为商家想打就打的“概念牌”。

在相关监管措施落实到位之前,作为消费者的家长应对所谓的“儿童食品”保持审慎态度。与其花费高昂成本,追求商家包装出来的安全感,不如主动学点营养学知识,让孩子吃得健康、绿色、安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