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物流配送就是“输血救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0:57:58

张敬伟

4月17日,关于京东物流3246名快递小哥、分拣员采用“单向物流”方式支援上海的消息刷屏。据悉,目前上海电商平台非涉疫大仓已恢复营业42个,非涉疫前置仓恢复营业779个,外卖骑手在岗人数1.8万多人,每天的配送单量180万单左右。同时,超市卖场等重点保供企业的线下门店也在逐步恢复营业。截至4月15日,重点超市卖场的非涉疫门店开业1011家,上岗员工数量较前期增长37%。

除了京东驰援上海的快递小哥,其他物流配送公司也行动起来。据悉,奔赴上海的快递“逆行者”,主要是负责末端配送和分拣。按照这一速度,大约一周后上海物流配送将恢复至疫前的80%,用不了多久上海物流配送网络将完全恢复。这也意味着,上海物流配送的梗阻将会化解。

全国驰援的物资充足,但到了社区,却没有足够专业的人员配送上门。“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梗阻,凸显市场微循环梗塞,民生受到了严重影响。因此,疏通梗阻,需要专业的市场配送人员去解决,仅靠行政命令、社区疲劳战和志愿者的激情是不行的。一方面,大数据技术支撑下的数字经济新时代,物流配送已成为民众主要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另一方面,物流配送送货上门的微循环和生产、销售、平台、路网构成了中国的内循环系统,为社会经济和市场民生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动能。

受疫情影响的城市释放的信号表明,疏通物流配送不仅是打通市场微循环,更是“输血救命”。物流配送公司向上海增援,找对了化解民生难题的好办法。让专业的物流小哥动起来,才能让全国驰援的物资商品送到千家万户,既消解民众生活焦虑,也对得起八方驰援的善心爱意,更能通过市场力量弥补社会组织的不足,重振民众对基层治理的信心。

无论上海还是其他城市,社会民生需求不可轻视。我国基层治理有其独特优点,社区和警方的双重网格化加上志愿者的爱心与热情,足以将民生红利触及千家万户。不过,在疫情等紧急情况来临时,除了靠强大的国家动员力量,以及沉到基层的社会治理外,还需要市场配置资源。尤其是市场化程度较深的城市,就越要尽快发挥出市场在疏通供需两端、打通“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梗阻的力量。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物流人员进驻上海,实际也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及时补上了市场化派送的短板,疏通民生供给微循环,加快解决民生物资所遇到的配送难题。有了市场化物流配送公司的支援,就会尽快恢复人们所熟悉的常态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抗疫信心,化解了人们疫情困境下滋生出的焦虑情绪,更优化了配送供给市场,消除了高价配送、跑腿费畸高的乱象。

疏通物流配送微循环,不仅仅是破解上海救援物资难以入户的问题,也为抗疫下的封控区提供了保供稳价的解决方案。物流配送做大做强了中国数字经济,也提升了中国消费动能和民生获得感。在日常生活中,物流配送带给千家万户更好的消费体验;而在紧急时刻,市场化的物流配送则是为保供稳价“输血救命”。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