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高价停用”风波,知网如何强化公共属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0:59:47

熊丙奇

近日,一则落款为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的邮件在网上流传。该邮件指责知网近“千万级别”的续订费用和“苛刻”的续订条件,并表示因谈判无法达成一致,目前中国知网已暂停中国科学院对CNKI数据库的使用权限。

4月17日,该院图书馆处某位负责落实此事的老师向媒体证实,网传的近“千万级别”续订费用和停用知网访问一事属实,中科院各大所正积极应对因停订知网带来的影响。而知网方面则表示,停用的消息不属实。

不管停用消息是否属实,知网因使用费用过高、频繁涨价引起社会热议。近年来,知网就多次因频繁涨价遭到高校抵制,从2012年至2021年的10年间,至少有6所高校发布公告表示暂停使用知网,原因均为知网涨幅过高。

据此,有人认为,这是知网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漫天要价”,监管部门应该严肃查处。也有人认为,这是知网的市场竞争地位决定的,因为知网“数据库资源内容的独有性以及其资源整合的一站式搜索在其他数据库很难实现”,所以要用知网就得付这个价。

学术是社会公器,学术资源的开放与共享,有利于促进学术研究。我国应该在国家层面,由国家图书馆等公益机构,开发面向全社会的公益性质学术数据库,同时,明确要求提供学术数据库的社会机构应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不能以营利为目的进行资本运作,以此防止学术数据库经营过度逐利,学术数据利益化,增加学术研究的成本。

学术数据库由商业机构经营有利有弊,优势在于,可以利用社会力量,依靠市场机制,建立文献资料齐全、功能强大的学术数据库,便于学术研究者查询、检索文献;弊端在于,在逐利目的驱使下,学术数据库会“店大欺客”。除了提高使用费之外,知网还经常陷入著作权纠纷,如2021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经济史学家赵德馨起诉知网,认为其擅自转载其160多篇文章,而未支付相应的版权费用。事件发酵后,知网的做法被网友们嘲讽是“借鸡生蛋”。

知网目前属于A股上市公司同方股份的子公司,这也就决定了其营利性质无法改变。舆论可以呼吁知网调整经营理念,从学术数据库的“公共性”出发,根据成本开支合理收费,向作者支付版权费,但这与企业逐利目标并不一致。

随着我国国力增强,对研发的投入大幅增加。据统计,2021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2.79万亿元人民币,研发投入强度(即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44%。在此背景下,国家应该开发或者收购商业机构的学术数据库,将其作为公共学术资源平台,避免其成为企业谋利的工具,妨碍学术研究。

另外,对于社会机构开发、运营的学术数据库,应该明确定位为非营利性机构。带有公共产品或准公共产品属性的产品,其供给应该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这就好比治理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过去,我国有多家以学科类培训为主营业务的上市教育公司,有的产值甚至超过千亿,但是,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过度逐利,不但增加家庭的教育支出负担,还制造严重的社会焦虑。

去年,国家推出“双减”措施,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必须登记为非营利机构,禁止上市融资进行资本化运作。这同样适合对经营学术数据库机构的治理,要遏制这些平台的过度逐利,就应该确保其非营利性属性,要求从上市公司的业务中剥离。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