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向着“双奥之城”的崭新未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0:57:58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栗玉晨

亲眼见证、亲身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一历史盛事,让我们感到无比骄傲、无尚光荣。因为这是百年大变局的一个缩影,是家国情怀的集中迸发,是国家形象的全景展示,是“中国之治”的生动实践;这是大国外交的重要舞台,是对全人类团结的共同呼唤,是冰雪运动的强大助力,也是“双奥之城”的硬核彰显,必将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注入新动能。

4月19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在首钢文馆召开,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作出突出贡献的500个集体、1802名个人受到表彰。这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冬奥成功经验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激发全市人民把成功办奥形成的宝贵物质和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强大动力。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是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携手各有关方面尽锐出战、全力投入,克服新冠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7年来不平凡的筹办举办历程,孕育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成为鼓舞我们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此次北京市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中,既有在赛场上拼搏超越为国争光的冬奥健儿,也有日夜奋战连续攻关打造了一个个令人惊叹的“冬奥工程”的场馆建设者;既有白衣执甲守护防疫前线的医护工作者,也有守土尽责保一方平安的公安干警;既有吃苦耐劳维护城市运行的保障人员,也有以热情服务赢得各方赞誉成为北京最美城市名片的志愿者……尽管他们岗位不同、年龄各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北京冬奥人”。

“北京冬奥人”7年的精心筹备、2000多个日夜的拼搏奋斗,将一个个负重前行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风雨同舟的场景、一幅幅温馨感人的画面,定格在“双奥之城”无尚荣光的历史画卷中。“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铮铮誓言回响在比赛场馆内外,回响在开闭幕式前后,回响在城市运行服务保障的细节中;“我们都是东道主”的骄傲与自豪,鲜明展现出首都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风采。

亲眼见证、亲身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一历史盛事,让我们感到无比骄傲、无尚光荣。因为这是百年大变局的一个缩影,是家国情怀的集中迸发,是国家形象的全景展示,是“中国之治”的生动实践;这是大国外交的重要舞台,是对全人类团结的共同呼唤,是冰雪运动的强大助力,也是“双奥之城”的硬核彰显,必将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注入新动能。

冬奥盛会给我们这座城市带来的深远影响,其分量已远远超过了国际体育赛事本身。此次总结表彰大会的主会场文馆位于新首钢园区内,这里因北京2008年奥运会而生,因北京2022年冬奥会而兴,滑雪大跳台在冬奥期间惊艳世界。如今,这里正在打造面向未来、面向年轻人、面向国际化的活力空间和发展热土,成为“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而作为冬奥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区,正在加快布局京张体育旅游文化带,打造国际滑雪旅游胜地,建设生态文明幸福冬奥城。

所有这一切,都是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抓住冬奥契机,在扎实做好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基础上,切实履行首都职责,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写照。巩固冬奥社会文明成果,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进步,借鉴冬奥防疫经验,探索做好首都城市防疫的有效路径等诸多实实在在的功课,北京都已落笔。将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已成为“双奥之城”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

光荣属于历史,未来更多荣光。让我们携手出发,勇毅前行,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