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物流限行“路障”是精准防控应有之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0:57:58

老鹰

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要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要逐个攻关解决重点地区突出问题。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全国部分地方发生疫情,有的地方对道路交通领域采取了管控措施,给抗疫物资流通、邮政快递以及经济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为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交通运输部也作出相关安排以减少抗疫对物流的影响。

众所周知,无论是抗击疫情、保障民生,还是促进经济增长,都离不开物流。其中,公路运输是确保各类物资流通的主要“血管”之一,如果物流受疫情防控影响而不畅,既影响抗疫物资供应,也影响市场供给和物价稳定,还拖慢了经济增长的步伐。所以,必须确保物流畅通。

为此,上述会议又部署了十项重要举措,其中,从核酸检测环节入手提出了新要求,包括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此举将有效纠正核酸检测对物流的不利影响,公路物资运输有望因此明显提速。

之前,货车司机只有拿到核酸检测结果才能上路,因为各地都对过往司机的核酸检测结果进行检查,只有检测结果阴性才允许通行。为此,有的货车司机采用两部手机等方式逃避检查。而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对货车司机来说就意味着运输时间拉长,运营成本增加,信心也会受影响。

此次会议要求“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就能避免重复核酸检测影响运输效率和成本。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表明货车司机在采样之后即可驾车上路,这与过去的要求完全不同。同时,要求各地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即“拆除”限行“路障”。

换言之,就货车司机核酸检测而言,至少解决了三个问题:防止重复核酸检测、避免核检影响效率、禁止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阻拦。如此一来,货车司机的“核酸负担”就会大大减轻,继而可以“轻装上阵”,为保民生、促经济注入动能,也是精准防控应有之义。

交通运输部在贯彻传达上述会议要求时指出,对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的货车司机,各地要直接放行,不允许再“层层加码”,规定有效期内不能重复检测。对超过48小时的,可采用“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立即放行。

由于少数货车司机核酸检测为阳性,有人不免担心“即采即走即追”会不会造成疫情扩散?对此,交通运输部表示,实行动态追踪机制,一旦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可立即通知前方实施管控措施。也就是说,“即追”可防止阳性货车司机传播疫情,减轻疫情传播风险。

此次会议要求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即物流畅通直接关系到民生、经济。由此看出,交通领域在疫情防控方面已探索出有效措施,既能确保物流畅通,又能坚持疫情防控。这值得更多地方和更多疫情相关领域借鉴。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