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新冠药纳入医保,“组合拳”还需继续发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0:57:58

常武

近期全国疫情呈现逐渐趋稳态势,但部分地区和城市疫情仍处于高位,社区传播风险较高,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上个月,由通用技术中国医药与辉瑞公司合作引进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经上海外高桥保税区通关进入中国,被分发至吉林、上海、广东、湖北、河南、河北等22个省市,快速用于疫情防控一线。从初步临床反馈的情况看,Paxlovid在症状缓解率、核酸CT值上升以及核酸转阴率方面疗效确切,现正扩大样本量并继续研究,以使结果更精准。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Paxlovid适应症主要用于发病5天内的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成人,以及12-17岁、体重40公斤级以上的青少年,风险因素包括高龄、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3月21日,国家医保局发布通知,Paxlovid由医疗机构按照企业与有关部门沟通一致的价格采购,医保部门按规定做好支付。从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批准Paxlovid进口注册,到《诊疗方案》新增为新冠治疗药物,再到纳入医保支付,完成上述流程仅用了一个多月,其重要性、紧迫性可见一斑。

据报道,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在美国售价约为530美元一盒,合人民币3370元,中国首次采购21000多盒Paxlovid,定价为2300元人民币一盒。无论是美国售价还是中国售价,对普通患者而言都不便宜,但相较新药的天价研发经费和专利费,Paxlovid的这个零售价应该是可以“接受”的。众所周知,新药研发不但需要优秀的科学家团队和先进的技术设备,还要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风险并可能遭受巨大损失,如果把所有这些都计入成本,新药研发费、专利费无疑更是天文数字。

Paxlovid获批进口注册后,由医疗机构按照企业与有关部门沟通一致的价格采购,这是在特定条件下对特定药物进行的集中采购,而之前有关部门与企业就价格沟通达成一致,也是一个医保谈判的过程。经过医保谈判和集中采购,Paxlovid以比美国售价低三成多的价格进入中国,并纳入医保快速用于抗疫一线,充分显示了国家医保谈判和应急保障的力量。接下来,国家医保谈判和集中采购还需继续发力,为Paxlovid等新冠治疗药物应急使用创造更适合、便利的条件。

除上述工作外,加快新冠特效药自主研发,是我国打好新冠治疗药“组合拳”的重要一环。目前,国产新冠口服药3CL药物全部处于临床前阶段,此前获批的首款抗体特效药正加速商业化,另有多款小分子特效药启动并公布了Ⅲ期临床实验数据。业内预计,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可望年内问世。包括中药制品在内,国产新冠治疗药研制创新亟待进一步强化,夯实新冠特效药自主研发的“中国力量”。

面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药物研发必须“以不变应万变”,新冠治疗药“组合拳”需要继续发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