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逐梦星辰大海的人更多掌声和敬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0:59:05

毛建国

北京时间2022年4月16日上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顺利结束“太空出差”,回到阔别半年之久的地球,为中国航天迄今最长一次太空载人飞行画上圆满句号。此次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任务圆满完成,中国空间站即将进入建造阶段。(见4月17日《人民日报》)

这次载人飞行画上了句号,但人们的关注和讨论没有结束。这几天,网上涌动着股股热浪,很多人流下了眼泪。这当中有激动,也有感动。

激动,是因为航天梦也是中国梦。今年适逢我国开展载人航天事业30年,经历锲而不舍地太空筑梦,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即将成为现实。这次183天的太空之旅,从太空出舱到首次在轨通过遥操作完成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对接,从中国女航天员首次太空漫步到3名航天员创下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最长纪录,刷新了一个又一个中国航天纪录,就连国际人士也感慨不已——“这是中国太空探索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为宇宙探索和人类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感动,是因为航天梦是由一个个航天人组成的,脱下航天服,他们也是一个个平凡人。翟志刚和手捧鲜花的儿子拥抱、王亚平第一时间送女儿“星星”、叶光富看见妻子后张开双臂……很多人反复观看相关视频,每一次都是热泪盈眶。英雄本是平凡人,航天英雄身后也有妻儿老小。他们的真情流露,儿女情长,那么可亲、那么可敬。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这是一句歌词,看完航天员回家的场景,估计不少人心中对此会有一份答案。航天员是一个很炫的职业,也是一个需要长期艰苦付出,乃至承受生命危险的职业。在机会多元、选择多元的时代,很多人的职业选择倾向于高收入行业,但也有不少人把个人命运与人类命运紧密联系,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事业。尽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我们依然应该对那些选择后者的人表示由衷的尊重和敬意。

灿烂星空,谁才是真的英雄?航天员回家,社会的态度已然给出了答案。这世上总有一些人,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之中,然后不断为之付出、奋斗,有的成了主角,有的则可能一辈子当配角。可喜的是,他们的选择、他们的工作、他们的努力、他们的故事,越来越多地为人们所熟知、甚至屡屡冲上热搜。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他们都是英雄,都是闪亮的明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