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核酸检测贴纸传递积极战疫信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0:57:58

江德斌

“从历史名将霍去病到卫青,随着‘大汉天团’接连‘上线’,希望疫情也能早日过去。”据中新社报道,4月16日,做完核酸检测后的陕西西安民众纷纷在社交平台,晒出了当日领取的贴纸“卫小青”。作为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前的有效凭证,民众在完成核酸检测后领到的贴纸成了这座城市的新“网红”。

市民在测完核酸后可以领一张贴纸,在结果出来之前暂时作为出入公共场所的凭证。花式“核酸检测贴纸”能够流行,市民竞相打卡、收藏,说明这种方式获得了认可,有助于提高公众参与检测的积极性和配合度。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快速将感染者排查出来,可能需要进行多次核酸检测。以往,检测凭证多是普通的打印证明样式,上有日期、期限、公章等,不方便区分轮次,验证识别难度较大。而采用花式贴纸后,每一轮次的核酸检测所用贴纸图案不一样,从而能够轻易区分检测轮次,为防疫工作带来便利。

“从‘清零四宝’到‘祛病’将军,小小的贴纸寄托了我们对‘战疫’的信心。”从核酸检测贴纸的设计理念看,其兼具审美性、实用性与文化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美观的核酸检测贴纸不仅可以用作凭证,还可以将大众对战胜病毒的希望融入其中。一张张贴纸蕴含了丰富的情感与诉求,传递出积极乐观的信号,给市民带来慰藉和温暖。

除西安外,广东深圳、江苏苏州等地也出现了核酸检测“专属”贴纸,诸如名胜古迹、历史名人、古诗文、谐音梗、卡通角色等。类似花式贴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人们对核酸检测的抵触或恐惧,也可以让相关防疫工作开展得更加顺畅、高效。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已然渗透到各个领域,戴口罩、量体温、消毒、扫码验证等,成了很多人的生活习惯。这当中,虽然会遇到一些艰难和麻烦,但大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并未改变,用各种创新的方式和元素激励人们坚持与病毒抗争,这种方法和理念正是我们取得“战疫”胜利、恢复正常生活的重要前提之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