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养老诈骗影响“夕阳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0:59:47

谭敏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19日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近年来,养老诈骗的消息频频见诸媒体。其骗术花样翻新,套路多多,环环相扣,让老人防不胜防。有的不法分子谎称能以特殊条件帮助办理社保,在收到受害人巨额钱款后携款跑路;有的以投资养老公寓、酒店或投资其他相关养老项目为名,承诺给予高额回报,或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有的打着销售保健、医疗等养老相关产品的幌子,以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吸引老年人投入资金。不难看出,养老骗局大多是“大手笔”“大投入”,老人家只要一不小心,可能会被骗光存了一辈子的养老钱,变得老无所依。这样的事情谁家摊上了,都是悲剧。

骗老人实在是太可恶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养老诈骗往往涉案数额大,也并非个案。据了解,2017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4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名。不少人觉得很纳闷,几毛菜钱都要讲价的老人,为何会那么容易就让人把“棺材本”都骗光?

俗话说,买的不如卖的精。只要你对某种东西有需求,就很容易被人抓住这种消费心理,攻破心理防线。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有1.9亿,占总人口比例达13.5%。老人基数很大,再加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老人都希望获得更优质的养老服务。骗子正是抓住了老人这种心理,精心设计“业务”精准出击,频频得手。从媒体公布的案例来看,受害者都是有养老需求的群体。就拿陷入养老公寓或酒店投资骗局的老人家来说,他们认为拿出一笔钱来,既可以作为投资享受收益,又可以在未来养老时享受优惠,不给子女添麻烦等,何乐而不为。而不法分子为了取信老人不惜成本,不仅会带着他们参观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虚假养老环境,更会提出各种医疗保健配套来吸引老人。这样的诱饵,让人很难不上钩。

对于防骗,除了加大打击整治力度之外,及时惩处诈骗分子,帮老人追回钱财之外,老人也要树立安全意识,不时更新防骗技能,提高防骗素养。但要看到,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骗术层出不穷,老人防不胜防。更重要的是,要营造出全社会防诈反诈的氛围,加强养老反诈骗知识宣传,银行、社区等也应从工作机制上加强对老人大额转账的监督和提醒等。

人人都有老的一天,不让老人为养老诈骗所苦,建立老年友好型社会,人人都应出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