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小伙”感人至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0:59:05

堂吉伟德

两年前,杨阿洪遭遇车祸不幸双腿截肢,但他并没有萎靡不振,而是用一年多的时间走出困境,靠着两个小矮凳重新“站”了起来,大家都钦佩地称他“板凳小伙”。

总有一种坚强让人莫名感动。一个人失去了双腿后,是就此沉沦成为家人的负担,还是直面现实振作起来,在自食其力中凤凰涅槃,不同的选择,收获的注定是不同的人生风景,得到的是不一样的结果。“板凳小伙”杨阿洪用生动的实践,丰满了身残志坚的内涵,展示了平凡者拥有的巨大能量和勇气。

人生突然变故产生的巨大落差,所带来的内心创伤很严重,没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没有坚强坚定的意志,很难摆脱身体的残疾和内心的创伤所形成的壁垒。因为不幸的遭遇获得的同情,往往也会成为自我放弃与消极的借口。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活着的意义在于我们追求的信念和坚守的责任。虽然“板凳小伙”失去了双腿,但是他用双手勇敢的“站”起来,用另一种姿势回答了“人生的追求”,用大写的“人”字实现了人生华丽的转身和升华。他不仅实现了自我的救赎,还用自强自立和身残志坚去庇护家人,成为他们坚强的臂膀。他不仅让自己活得更精彩,也让家人们因他而骄傲自豪,更为全社会树立了“遇艰莫惧,勇而峙之”的榜样。

因为压力、竞争,一些人选择了放弃,放纵和消极的人生方式,躺平就成了所谓的“人生哲学”。越是这样的背景下,这样的身残志坚就越显得弥足珍贵,值得“躺平者”反思。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