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除“停车难”中的腐败魅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0:59:47

张泸川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昨日刊文,甘肃省纪委监委全面推开全省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推动市县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问题,健全完善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要不是权威部门发布的消息,一般人不会想到,城市停车“一难两乱”问题,背后也可能有腐败魅影。因为在大家的固有认知中,城市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是因为资源不足,供不应求造成的。很少人会去追究,除了这些原因,是否还有人为因素、腐败因素。从各地查处的情况来看,人为因素确实存在。

比如,个别党员干部以权谋私,将公共停车场视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在项目审批、验收、备案过程中,故意刁难、吃拿卡要,违法收取抽成费、好处费等。更有甚者,个别党员干部还与承包方形成利益团体,相互勾结,为其充当“保护伞”,操控停车收费业务,截留、挪用、套取、私分停车费,搞利益输送。种种违法乱纪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城市停车“一难两乱”。

群众利益无小事,停车需求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兹事体大。停车“一难两乱”牵扯的问题,不仅是作风问题,更有个别人员的违法乱纪行为,必须严肃对待。甘肃重拳整治停车“一难两乱”腐败问题,对这类乱象“亮剑”,发出强烈的警示意义,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意识到:党员干部如果不能坚持初心,一心只想着利用手中权力来变现,迟早都会出问题。党员干部如果不能急百姓之所急,不理会老百姓的诉求,只打个人小算盘,走到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受到法纪惩处是必然的事。

由此说开去,各地都应该聚焦停车“一难两乱”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排查、深入整改突出问题,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大力开展整治,不给腐败分子作妖的机会。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