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套“培训贷”还需上好这一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0:59:47

艾萍娇

近日,有媒体援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消息称,多名大学生遭遇“培训贷”骗局。有培训机构以提供兼职工作为由,诱导学生接受课程培训,并引导学生在网络平台填写不真实信息办理“培训贷”。

近年来,对于“培训贷”乱象,媒体多有曝光。有关部门也多次提醒,大学生在参加培训、求职时要警惕“培训贷”陷阱,遗憾的是仍有学生不幸被骗。在谴责并惩处向学生推销“培训贷”的机构之余,大学生理性规划、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淡薄的问题也值得关注。

治理“培训贷”乱象,必须要加强对培训机构、金融机构的监管,严查违规“培训贷”。此外,有必要加强对大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就业指导服务,提高大学生理性规划的能力。

“培训贷”的套路说深很深,但其实相差无几,也很容易识破。如进行虚假招聘,给求职心切的大学生发虚假录用通知,再告诉其能力不达标,想上岗就必须培训,或者承诺学生接受培训后一定会有单位录用“包找工作”,而培训需要一定费用,借此要求学生贷款,以分期付款方式支付培训费。学生在机构的“攻势”下,为获得就业机会,稀里糊涂签下贷款协议。至于结果,要么公司“跑路”,要么培训结束后以培训考试或入职考核不合格等为由,告知学生无法被录用。求职的学生“竹篮打水一场空”,还背上贷款,支付高额利息。

近期,部分大学毕业生在求职时进行“反向背调”,引起舆论关注。所谓“反向背调”,就是在求职时主动调查雇主的“背景”,包括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工作内容等。一些观点认为,只有那些有选择能力的毕业生,才有底气进行“反向背调”,选择用人单位。而本身求职不易的大学毕业生,能有用人单位录用就不错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不对用人单位的情况做基本了解就盲目选择,这就给“虚假招聘”以及与此相关的“培训贷”等诈骗提供了可乘之机。哪怕大学生确实有贷款需求,也必须了解清楚贷款详情,并审慎评估贷款风险与个人还款能力。如果大学生在做任何规划时,都有这样的清醒意识,做足“背景调查”,自无“虚假招聘”“培训贷”等滋生的土壤。

而要提升大学生相关的观念水准与能力水平,有赖于高校对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的重视与投入。需要注意的是,生涯规划教育、就业指导不该是给学生简单灌输“不要挑挑拣拣”“先就业、后择业”等模糊概念,而应注重培养学生甄别并分析外部环境、用人单位情况的能力,提高自我认识水平和基于此的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

如此,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无论选择何种就业之路,都会更加理性。而这也是在漫长的成长道路上行稳致远所不可或缺的。

(作者系教育研究者)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