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2 10:57:26

周美雷 张文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胸怀大局,就是心系祖国、志存高远,把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国之大者”,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为了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冰雪赛场上,我国体育健儿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生动诠释了胸怀大局的北京冬奥精神。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自觉为大局担当,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责、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自信开放,就是雍容大度、开放包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以大道至简彰显悠久文明理念,以热情好客展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以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饱含圆融和合等中国理念的开闭幕式精彩纷呈,二十四节气、黄河之水、中国结、迎客松、折柳寄情等场面令人印象深刻,生动诠释了自信开放的北京冬奥精神。新时代,中国人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我们要进一步焕发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信心百倍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全部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永葆“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追求卓越,就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精心规划设计,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练,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广大冬奥建设者发扬工匠精神打造场馆设施,广大办赛人员严谨专业完成赛事组织工作,广大运动员摘金夺银、打破纪录……他们身上都体现了追求卓越的精神。我们要弘扬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自己的岗位上拼搏奋斗、贡献力量。

共创未来,就是协同联动、紧密携手,坚持“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不远万里来华共襄盛举,团结友好的“朋友圈”“伙伴群”越扩越大。实践充分证明,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前进道路上,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