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证“买分卖分”须严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2 10:59:47

翟钦奇

今年4月1日起,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新规对买分卖分以及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行为明确了相应责任。这是对记分管理办法的完善和优化,也意味着组织、介绍买分卖分将被依法打击。

记分制度是提升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手段。“雇人代责”的行为,使本应受罚的人免于或减轻受罚,使应有的惩戒措施没有落到实处,弱化了记分制度的教育引导功能。同时,买分卖分催生灰色产业链,容易滋生腐败行为。新规对买分卖分行为的买方、卖方和组织方的处罚措施,均作出明确规定,压缩了相关违法行为的生存空间,有利于维护法律权威、保障交通安全。

法立如山,贵在必行。从源头减少买分卖分行为,需要交通管理部门加强监管、严格执法,真正斩断相关利益链条;还需要广大群众意识到相关行为的危害性,从自己做起,严格遵法守规,安全驾驶、文明驾驶。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交通安全意识,并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就能守护交通安全、涵养出行文明。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