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工作网络征求意见彰显“人民至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21 09:24:47

向秋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日前正式启动。此次网络征求意见的时间为4月15日至5月16日,在此期间,广大人民群众可通过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官网、新闻客户端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的专栏提出意见建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通过互联网就党的代表大会相关工作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党建专家认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也是以上率下做表率,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有网络的地方就有群众,有群众的地方就有民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296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3.0%。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上网已成为许多民众关注社会、表达诉求、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凸显人民至上的工作思路,是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有利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

问计于民,方能更好得计于民。此次网络征求意见的内容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八个方面的内容,涵盖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来自农村、社区、企业等方面的基层干部群众处在改革发展和生产一线,参与经济社会生活最直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感知最真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更加贴近基层实际、反映群众心声。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纳入到党的政策决策之中,以政治参与的民主性托举起党的政策决策的科学性,有助于为党的事业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民为本。”人民,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好的政策决策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治理国家的优良传统,也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的重要形式。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开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为党的事业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必将起到积小流而成江海,汇民智以达共识的作用。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广泛问计于民,把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要求,也是优势所在,必将为14亿多中国人民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最广泛的智慧和伟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