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18 13:50:40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樊大彧

迎难而上,就是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是要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带来不小挑战,但是冬奥建设节奏不变、目标不变、标准不变。全部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冬奥建设者们发扬迎难而上的“钉钉子”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用中国智慧、中国速度打造出一批世界一流的精品工程。所有新建、改造场馆和设施全部满足绿色建筑标准,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处理废弃物与废水等方面形成示范。最大化利用现有场馆和设施,是筹办工作一大亮点,“水立方”变身“冰立方”,五棵松体育中心“冰篮转换”。场馆建设向前迈出的每一步,都是自主设计建造能力提升的“关键一跃”。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广大办赛人员严谨专业完成赛事组织工作,为运动员创造了良好比赛条件。广大赛会服务保障人员热情周到服务,工作时间表是迎着星星来、顶着星星走,为参赛各方带去春天般的温暖。北京携手张家口作为主办城市尽锐出战、全力投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迎难而上,就是决不向病毒妥协,以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确保冬奥安全顺利。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我们把全部参与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通过严格实施防控措施,有力保障了各方人员健康。广大医疗防疫人员筑起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守护了参赛各方健康。赛事期间,闭环内阳性比例仅为0.45%,所有阳性人员都得到了有效治疗和良好照顾,没有发生聚集性、溢出性疫情,城市防控动态清零。中国的防疫政策经受住了考验,为全球抗疫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

迎难而上,就是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党中央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立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从国家层面统筹力量、协调推进筹办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以行动践行了“急难险重任务,我在第一线”的誓言。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只有迎难而上,才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动荡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全球经济走势,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拿出智慧、勇气和担当,敢于迎难而上,才能作出正确选择。

只有迎难而上,才能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是中国人民的成功,是世界人民的成功。我们要倍加珍惜、发扬光大在奋斗中收获的宝贵经验,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是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就是要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