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开放:克服困难挑战夺取新胜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4-11 17:14:04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樊大彧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胜利举办,正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夺取的新胜利。自信开放的中国人民有意愿、有决心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重大贡献,而且有能力、有热情继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

自信开放,就是雍容大度、开放包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以大道至简彰显悠久文明理念,以热情好客展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以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

“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精彩非凡”的冬残奥会,是中国奉献给世界的礼物。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冬奥会、冬残奥会四场开闭幕式精彩纷呈,“四场仪式”是中国自信的集中抒发。二十四节气、黄河之水、中国结、迎客松、折柳寄情、雪花主题歌……饱含圆融和合等中国理念的开闭幕式,构思独到,匠心独运。听障演员的圆舞曲、手语版国歌、盲童合唱团的歌声、视障运动员的点火……这些意蕴隽永的场面在人们心中留下了美轮美奂的深刻印象。

“四场仪式”引领世界穿梭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宝库,每一分钟都写满了中国文化,体现了中国人的价值观念以及更深层次的文化自信。四场开闭幕式精彩绝伦,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贯穿始终,中华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辉映,体现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

我国广大运动员、教练员胜利完成各项比赛任务,他们的努力拼搏是中国自信的喷薄展现。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一步一步实现梦想,累累伤痕成为“美丽的勋章”。刚满18岁的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相信“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人”,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新一代青少年的风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徐梦桃在赛场上高喊“我是第一吗”,呼喊声中表露出的是为国争光、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

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运动员们不断战胜自我、突破自我、勇攀高峰,他们彰显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彰显了严于律己、艰苦训练、勤于钻研、挑战极限的中国自信。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中国自信的激扬展示,也有中国自信点点滴滴的自然表露。北京冬奥、冬残奥火炬以一簇“微火”取代“熊熊圣火”,这是举重若轻的潇洒,是以大道至简彰显悠久文明理念,生动诠释出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

巧妙蕴含中华文化的冬奥场馆,活泼敦厚的“冰墩墩”,喜庆祥和的“雪容融”,扑面而来的中国年味儿,香喷喷的豆包、韭菜盒子……正如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所言,“这次特别开心,总书记还说了馅饼的事,其实能让这么多人认识到中国文化,也是很大的荣幸。”中国文化正是在润物无声中展现底蕴、给人启迪,而中国自信则在点滴表露中凸显出善良、正直、友好、坚韧的中国人民本色。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正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夺取的新胜利。这一新胜利用事实再次证明,自信开放的中国人民,有意愿、有决心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重大贡献,而且有能力、有热情继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