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抓项目 助力“双胜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4-07 17:41:06

练洪洋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推动产业升级的“发动机”、增强发展后劲的“反应堆”。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广州市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签约活动日前举行。全市共242个项目集中开工、148个项目集中竣工、148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6000亿元,项目涵盖新型基础设施、综合交通枢纽、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

大刀阔斧抓项目,一心一意强产业。攻城拔寨抓项目促投资,广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发挥抓项目促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不难看出,此次参加集中开工竣工签约活动的项目涵盖范围广、科技含量高、服务功能强,将为广州经济稳定运行注入澎湃动力,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汇聚强大力量。

项目推进,离不开各种资源要素保障。“苗子”有了,还要“土壤”,才能扎根、开花、结果;好项目引进了,还要保障好,才能发展好。为项目保驾护航,要找准项目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实施好、保障好。要优化简化投资项目管理,减环节、压时限、提效率,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南沙推出“交地即开工”(4.0)方案,推行豁免审批、“四证”联办、“承诺即批”、优化标段管理4项改革举措,为企业开工建设节约时间成本3个月以上,成效相当显著。要强化项目配套,优化项目周边城市发展形态,同步完善周边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确保配套和项目同步投入使用,以解项目发展后顾之忧。要加强项目用地、用能等保障,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保障项目合理的用地、用能等需求。要积极拓宽项目融资渠道,搭建项目融资对接交流平台,强化政银企对接,鼓励银行机构加大项目融资的支持力度。

项目推进,离不开扎实做好“双统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必须把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难”变成“两全”,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一方面,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提供“问需式”服务,切实解决好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后盾;另一方面,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加强要素保障,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只要紧紧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不放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生产工作,夺取“双胜利”就有了坚实基础。

项目推进,离不开党员干部埋头苦干。扶上马,还要送一程。项目签约了、开工了,不等于进了“保险柜”,在推进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问题、遇到难题,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出点子、找路子,为项目清障排险、搭桥铺路。作风上,党员干部要拿出“实干兴业、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效率意识,勇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行动上,要加强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秒必争抢进度,全力促使意向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竣工项目快投产,让项目早见成效。

时不我待,开局就要争先。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抓项目促投资的紧迫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凝心聚力抓项目,高质高效抓项目,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突围战,书写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