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耀“想去哪就去哪”,真不拿防疫当回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4-07 17:41:47

徐建辉

据中新网4月5日报道,近日,河北邯郸一男子拍视频炫耀自己持有疫情防控车辆通行证和工作证,故可随意外出,视频一出引起网友热议。当地随后发布公告称,该男子系当地某单位公务人员,目前已被免去相关职务,公安部门对其涉嫌违法行为做出行政拘留10日处罚。

疫情当前,大家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就是为了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因而,配合防疫工作是所有人基本的行为准则,公职人员更要以严格的规则意识,认真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在这种情况下,竟然有人网上公开晒疫情通行证,称“想去哪就去哪”,还“没人管”。这着实让人感到不解和愤怒。

究其原因,还是一些人长期存在的特权思想从中作祟,其背后的根源是,一些公职人员往往认为自己的地位高于群众,习惯了用官本位的思想和方法处理问题。舆论哗然之下,该男子很快受到了应有的惩处。但其言行产生的危害和不良影响,值得多方深思和警惕。

男子之举可能带来疫情传播风险。借着防疫证件的掩护乱闯,不仅违规,而且还给他人及自身造成了更多的感染和传播风险,给防疫工作制造了新的麻烦。同时,男子之举损害了公职人员形象。面对疫情,作为防疫工作人员,该男子言行不但涉嫌失职,也会让群众失望并对有关部门公信力产生质疑。

疫情防控临时管制期间,赋予防疫和保障部门工作人员一定的通行权限是必要的,但这些举措不是一种可以随意滥用的特权。相反,这种权利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此时,当事人更应感到重任在肩,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为防疫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并在公众面前树立良好形象。哪能“公权私用”,打着防疫的旗号四处乱跑,把职责所系当作自己“高人一等”的特权而四处炫耀呢?

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着很多人的品行。该事件给所有防疫人员尤其是公职人员敲响了警钟——勿将特权思维凌驾于防疫规则之上,任何侥幸心理都可能扰乱疫情防控秩序,更会损害公职人员的良好形象。我们不能允许任何人肆意妄为,利用手中权力钻防疫的空子,干扰防疫大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