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剧本杀经营立规矩也是对青少年的一种保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4-06 17:40:35

丁慎毅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剧本娱乐经营活动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内容及隐患。2022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对剧本杀的监管。为此,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等5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相关数据显示,在2021年消费者偏好的线下娱乐方式中,剧本杀次于看电影和运动健身排名第三;2021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剧本杀消费者中超70%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群,学生群体占比约30%。另有调查显示,50%的受访玩家称遇到过未成年人玩剧本杀,仅2%被核实年龄。

剧本杀对青少年的影响是一柄双刃剑——适合的剧本、适度的参与、安全的场景等,对释放精神压力、丰富想象力、锻炼观察分析能力、加强人际沟通等有积极意义。而不分剧本内容和互动形式,过度沉溺玩剧本杀,则可能影响心理健康和性格养成,甚至可能滋生暴力、欺凌等问题。

有鉴于此,不少地方都在积极行动——辽宁发布了《辽宁省密室剧本杀管理规定(试行)》,要求密室剧本杀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注重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上海实行了《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娱乐经营单位对不适宜未成年人参与的产品设置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上述征求意见稿,拟进一步把行业探索和地方治理的经验上升为顶层设计,比如,拟规定娱乐经营单位应对剧本脚本以及表演、场景、道具、服饰等进行内容自审,确保内容合法;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活动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等等。

这些规定有利于形成更规范的发展模式,有助于化解现有多头管理的情况,同时能够倒逼市场主体自律经营,防止资本无序进入后的野蛮生长。

进而言之,如果上述规定能够尽快落地,那么其对于提升青少年在文化消费中的安全感和体验度,对于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发展和正确价值观的养成,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