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评:弘扬英烈精神 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4-05 07:00:00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秦思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节,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其两大主题。随着时代发展,清明节日益成为国家和民族的一种集体记忆,成为追念英烈牺牲之悲壮、激发奋进之气魄的时节。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充分彰显新时代党和国家对英雄烈士荣誉地位的崇高标定。该意见指出,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成为时代赋予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

清明祭英烈,传承民族魂。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据不完全统计,共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永远地长眠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他们用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承载国家和民族集体记忆的清明节,也由此蕴含了缅怀先烈精神、传承革命传统的韵味。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前进中的国家不能忘记先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永远铭记英雄烈士的牺牲和奉献,指出在烈士及烈属政策和实际工作上有许多事情要做,要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建设、修缮管理和维护。如今,我国通过立法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更是生动地体现出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国家温度。

传承英雄精神,激发奋进之魄。无论时空如何变幻,英烈精神总能经受住时间的洗礼,直抵人们内心,激励人们前行。近年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就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沉淀为清明文化的一部分。今年清明节前后,除了到烈士陵园、纪念馆祭扫、缅怀先烈外,很多人还采取网上祭奠方式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这也足以表明,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内心深处都有着一份英雄情结,有着刻骨铭心的家国情怀。

祭奠,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昨日英雄浴血奋战,换来我们的幸福今天。“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捧束白花、心逐流水,越来越多人们在追思缅怀中传承英雄精神。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联系起来,把英雄精神深深地融入到民族的基因血脉里,14亿多中华儿女将在奋斗中创造属于自己和时代的光辉业绩。

“春雨杏花满清明,追思犹怨水烟轻。”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英雄人物始终都是标注历史的精神坐标。在清明时节,我们唤醒历史记忆,向革命英烈致敬,弘扬英烈精神,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聚合起不负昨天、无愧今天、开创明天的澎湃动能,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