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考研复试规则须有敬畏之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22-04-01 15:57:53

李志强

2022年考研已进入复试阶段,顺利通过笔试的学子们已开始最后冲刺。受疫情等原因影响,部分高校已明确将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复试,这对广大考生来说或许是好事,毕竟在熟悉的环境里“主场作战”,心态会更加放松,更容易发挥真实水平。

然而,受去年某高校考研复试泄题事件影响,很多高校对今年复试程序进行了更为严格的规定,同时依据不同实际情况,各所学校的要求也有所不同。“红线”更多更清晰,要求更严更具体,这既是线上复试发展的需求,也是为了保障所有考生都能享受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而顺利迈过考研最后一关,除了认真准备复试考试内容外,广大考生还需要特别注意考研复试中的规则细节,切勿因小失大。最关键的是,一定要及时关注复试信息,做到对复试时间、复试方式、复试流程等烂熟于心。同时,要细心研读报考学校对于复试最新的相关规定,尤其是有些学校的特殊要求。例如,复试时双机位如何摆放,如何保证在考试过程中不会出现外来电话骚扰或者断网卡顿等现象,能否保证不在面试期间中途离开座位,以及严禁无关人等进入或旁观考试区域,是否提前下载并成功测试报考学校规定的应试软件平台,考试期间严禁设置录音录像设备,考后不得交流复试相关内容。对于这些要求,考生要提前做好准备,做到万无一失。同时,对于报考学校对考生坐姿、发型、容貌等方面的细节要求,也务必做到了然于胸,严肃配合。

了解规则只是第一步,提高认识也很重要。要知道,教育部早已出台《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招生院校也要求考生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和《复试考场规则告知书》。可是,为什么依然有考生违反规则呢?一定程度上,内心缺乏对考试规则的敬畏之心,或许是深层次原因。

一方面,有些考生认为复试和初试难度不可同日而语,自己初试已过,复试无须谨慎。对于复试相关规则,完全可以不拘小节,即使签订了相关承诺书,也不过是走形式,不必细究。殊不知,复试同样是考研程序中的关键步骤,是院校了解考生综合素养的重要方式。做不到规规矩矩、踏踏实实,极有可能满盘皆输。

另一方面,很多考生把精力投入到课本知识的学习中,能在脑力体力的较量中成为胜者,但因为接触社会少,常识匮乏,对规则、细节往往缺乏关注。考生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规则不是为了约束谁,而是为了保障考试能够更有秩序、更有效率地完成。规则也不是为了约束一个人,而是为了所有考生都能够站在同一平台上公平竞争,这实际上是对所有考生考试利益最大限度的保护。当我们用破坏规则的方式“帮助”别人,自身的利益实际上也受到了侵害,已经成为规则破坏的受害人。

每位考生都要懂得,考研这张试卷上,考察的不仅仅是学识,更包括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唯有做到光明磊落,提高内心的规则意识,才能梦想成真。

(作者系河北省唐山市开滦第一中学教师)

(责任编辑:林楠特)